站在属于正义者的历史坐标上——中国抗战胜利回望

站在属于正义者的历史坐标上——中国抗战胜利回望

摘要:“抗战胜利,中国不仅参与了战后世界秩序的安排,而且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承担起维护人类和平与安全的更大责任。”国防大学教授徐焰说,“浴火重生,中华民族洗去百年屈辱,赢得了地位、自信和尊严,第一次以胜利者的姿态,在世界的东方昂首挺胸站了起来!”

一个伟大的民族,一个伟大的国家,总是在对历史的一次次回望中不断汲取前行的力量。

9月3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在这个属于胜利者的明亮秋日里,站在属于正义者的历史坐标上,让我们再次回望半个多世纪前那段可歌可泣、气壮山河的烽火岁月。

 烽烟——五千年文明古国面临亡国灭种的危险

九月沈阳,秋夜渐凉。晚上10点多钟,大东区北大营社区依然灯火通明,人来车往。

“80多年前的这个时候,北大营可不是这样。”撩起空荡荡的左袖管,白发苍苍的87岁老人孟淑珍酸楚不已。

1931年9月18日22时许,日本关东军炸毁沈阳柳条湖附近的南满铁路,反诬中国军队所为,随即炮轰北大营袭击东北军,制造了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

“刚出门,就被日本兵机枪扫中,大姐当场死了,我的左胳膊被打中。”刺骨的痛,连同那个烽烟弥漫的秋夜,从此永远定格在孟淑珍的记忆里。天亮后,手术保住了她的性命,却永远失去了左臂。

“面对不过一万余人的日军,20多万东北军留守部队奉行不抵抗政策。几个小时,日军占领沈阳城,仅一星期侵占辽吉两省。”中国近现代史史料学学会副会长王学清痛心地说,“4个多月后,128万平方公里、相当于日本国土面积3.5倍的中国东北全部沦陷,3000多万父老成了亡国奴。”

烽烟起,山河碎!山河破碎,破碎的又岂止是山河!

1937年7月7日夜,日本侵略者为达到以武力吞并全中国的罪恶野心,悍然炮轰宛平城,制造了震惊中外的卢沟桥事变。

平津危急,华北危急!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

“‘九一八’以来,很多中国人认为日本会适可而止,认为国际上会出面干涉。结果日本步步紧逼。到1935年‘华北事件’后,中国民众已经普遍意识到,除了抵抗无路可走了。”国防大学教授徐焰说。

烽烟笼罩卢沟晓月的那个夜晚,彻底惊醒了一个民族。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