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对俄追加制裁受掣肘

摘要:聚焦“乌克兰局势”的欧盟领导人特别峰会8月30日在布鲁塞尔落下帷幕,欧盟表现出进一步向俄施加压力的态度,但对是否对俄发起新的制裁,欧盟内部分歧明显。

分析人士认为,面对当前的复杂局势,欧盟既想对俄追加压力,又要避免因与俄“闹僵”而伤及自身利益,特别是俄罗斯手中的“能源牌”和“贸易牌”,对欧盟向俄发起新制裁构成重要掣肘。

欧盟向俄发出“最后通牒”

欧盟领导人特别峰会当地时间30日晚落下帷幕,乌克兰危机无疑是会上着重讨论的议题。次日,欧盟领导人就乌克兰问题对俄罗斯发出新一轮制裁的“最后通牒”。欧盟发表声明说,如果俄在一周时间内继续导致乌克兰局势恶化,将面临新一轮制裁。

1

(图片说明:8月30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的欧盟总部,出席特别峰会的欧盟领导人参加合影。)

欧洲理事会主席赫尔曼·范龙佩说,欧盟领导人在峰会上决定,如果俄罗斯在乌克兰问题上拒绝让步,欧盟将进一步采取措施。范龙佩在新闻发布会上说:“鉴于过去几天的事态发展和惨重的生命损失,每个人都十分清楚应立即行动。”

根据会后声明,欧洲理事会要求欧盟委员会尽快开始准备工作,在一周内拿出有关建议方案,根据乌克兰事态发展对俄罗斯采取进一步行动。

自乌克兰危机爆发以来,美国和欧盟以俄罗斯干涉乌克兰内政为由,对俄实施了多轮制裁。制裁措施主要涉及经济领域,包括针对俄个人及其企业在金融和签证方面的限制以及对俄银行、能源公司和军工企业的制裁等。俄罗斯则以食品进口禁令等措施予以还击。俄罗斯经济部门官员今年7月说,西方制裁不会对俄经济增长产生显著影响,俄全年经济增长仍将高于预期。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