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提倡“三清零”

云南:提倡“三清零”

摘要:“德”与“位”距离“清零”,以低调的姿态出现。古话说:厚德载物。我们所有的财富、智慧、地位都是物,只有“厚德”才能承载。同样,党员干部凭借职位职务得到的报酬也是物,即为“位”,只有具备相应的“德”,才能适应相应的“位”,“德”与“位”之间应为“零距离”。

《礼记·学记》有句至理名言:“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强也。”因而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启动之时,习近平总书记就要求把“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作为贯穿始终的总要求。的确,党员干部要不断提高服务群众和干事创业的本领和能力,就应该随时注意认真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先做到“三清零”,再不断充实完善自己。

学前“清零”,以学生的身份出现。走出校门以后不想学、参加工作以后懒得学,自认为学识过人、经验丰富、无需学习的态度,存在于一些党员干部身上。不学习思想就会僵化,分析能力、判断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就会降低。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做到学前“清零”,放低姿态,继续学习、重新学习、加强学习,以一名学生的身份进行学习。除了学习文化知识、科学知识,还要加强对党的理论知识的学习,加强对党的优良传统、优良作风的继承。

特殊化“清零”,以普通群众的姿态出现。党员干部搞特殊化,必然脱离群众。只有将特殊化“清零”,祛除“官本位”思想,脱离群众的病根才能治愈。毛泽东同志说:“官气是一种低级趣味,摆架子、摆资格、不平等待人、看不起人,这是最低级的趣味,这不是高尚的共产主义精神。以普通劳动者的姿态出现,则是一种高级趣味,是高尚的共产主义精神。”特殊化“清零”就是要以普通劳动者的姿态出现在群众中,不拿架子、不摆样子,自己不特殊了官僚主义也就不存在了,违纪违法的事也就难以发生了。

“德”与“位”距离“清零”,以低调的姿态出现。古话说:厚德载物。我们所有的财富、智慧、地位都是物,只有“厚德”才能承载。同样,党员干部凭借职位职务得到的报酬也是物,即为“位”,只有具备相应的“德”,才能适应相应的“位”,“德”与“位”之间应为“零距离”。党员干部要放低自己的姿态,低调做人,不张扬、不傲慢,使“德”“位”相配、人岗相宜。

责任编辑:刘婧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