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党员干部要着力提升和锻造“五种能力”

四川:党员干部要着力提升和锻造“五种能力”

摘要:在践行“三严三实”中,提升党员干部的辩证思维能力,重要的是培养党员干部的世界眼光,引导他们始终站在国际、国内大局相互联系的高度审视中国和世界的发展问题,学会用唯物辩证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去思考和制定自身的发展战略。

习近平总书记对各级党员干部提出的“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这一新要求,是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最新凝炼和提升。践行“三严三实”,是每一位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实现“为民、务实、清廉”的思想遵循、工作路径、做人准则,更是一条必须始终坚守的为政之要。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目标,着力提升和锻造以下“五种能力”是党员干部践行“三严三实”的本质要求。

与时俱进的学习力。常言道,知识改变命运,学习成就未来。学习能力是吸收、感悟、转化知识和信息的能力,也是党员干部的基本素质。在践行“三严三实”中只有注重学习方法,才能提高党员干部的学习能力,才能形成更强的创造力和竞争力。为此,党员干部首先要把学习作为对党的事业高度负责的第一要求来落实,作为履行职责使命的第一能力来铸造,作为日常工作生活的第一兴趣来培养;其次,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为指导,以严谨的治学态度,自觉把学习知识与思考问题、实践运用、总结提高结合起来,真正悟出真知,悟出真谛,悟出大道,努力使自己的思想水平、知识结构和认知能力达到融会贯通、为我所用。在践行“三严三实”中,必须把理论学习摆在十分突出的位置,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重点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同时还要把学习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与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结合起来,与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结合起来,同学习党史、加强党性锻炼结合起来,努力做到学以致用、学用结合。

辩证统筹的思维力。党员干部的思维能力直接影响其战略判断和战略决策的正误,直接关系到党和国家事业的成败,这显然是党员干部必备的能力素质。在践行“三严三实”中,提升党员干部的辩证思维能力,重要的是培养党员干部的世界眼光,引导他们始终站在国际、国内大局相互联系的高度审视中国和世界的发展问题,学会用唯物辩证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去思考和制定自身的发展战略。

科学民主的决策力。科学决策是现代决策的必然要求。决策是否科学,取决于决策这一主观活动是否符合事物的客观规律。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决策能力的高低,直接关系到党的各项事业的成败。在践行“三严三实”中,关键是要提升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的科学决策能力。首先要引导党员干部善于把握规律,树立科学精神和科学态度,大力发扬求真务实的精神,不断增强按客观规律办事的自觉性;二是各级党组织要把提升党员领导干部的科学决策水平摆在重要位置,特别要注重“一把手”科学决策习惯的自觉养成;三是建立健全一整套完备的决策程序和制度,即决策程序制度、决策调研制度、社情民意反映制度、重大事项社会公示制度和听证制度、重大决策专家咨询论证制度等,以确保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

责任编辑:刘婧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