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治理“天价制服”,信息公开是关键

【案例】治理“天价制服”,信息公开是关键

【网络舆情】

【事件介绍】

黄石药监局“天价”采购 150套制服49万

湖北当地论坛近日出现的一条爆料帖引网友热议。爆料人称,黄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招标公告,以49万元的预算采购150套制服,平均每套3266元,网友直呼“天价”。

“什么制服这么贵?”网友们纷纷留言,质疑“天价”制服采购中存猫腻。

8月25日下午,记者在黄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的首页上找到了这条公告。

公告由黄石市政府采购中心于8月6日发布。公告称,依据市财政局下达的政府采购计划,采用公开招标的方式,由政府采购中心代理,为药监局采购150套制服,预算金额为49万元。公告中并未包含采购制服的详细说明。

对于网友质疑,黄石市药监局负责招标事宜的副调研员干淑萍认为,网友嫌贵主要是出于对“成套制服”存在误解。

干淑萍说,实际上本次采购的制服“一套不只是一身”,还包括春服、秋服、冬服、帽子、领带等。“我们的制服招标是严格按照国家规定来的,不会高于国家规定的价格。”

即便如此,记者查询国家相关文件发现,本次制服采购平均每套3266元的价格仍明显高于国家标准。

2014年2月12日,食品药品监管总局、财政部发布《食品药品监督管理人员制式服装及标志供应办法》和《食品药品监督管理人员制式服装及标志式样标准》的通知。《通知》表示,经国务院批准,同意食品药品监管执法人员统一着装,并对制服的样式、着装范围、供应标准、服装经费及采购价格进行了明确的说明。

《方法》中规定,食品药品监督管理人员制服包括:春秋服、夏服、冬服、防寒服四类以及帽子。服装制作所需经费,由个人负担工料费的30%,其余70%由各级财政予以安排。根据规定,每套制服包括春秋服、冬服、夏裙等共10件,按热区、温区、寒区设定不同的配置,三区最高的指导价格分别为1415元、1955元、2071元。

根据同时公布的《食品药品监督管理人员制式服装采购指导价格》,温区的制服配置为春秋服、冬服、短袖衬衫、夏裤(裙)、长袖衬衫、防寒服、领带、执法标志各1件,大檐帽(圆帽)2件,共10件;价格标准依次为455、495、75、129(96)、81、540、22、52、116、54元。因此,温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人员制服的国家标准应为男士1955元每套,女士1922元每套。

黄石市隶属湖北省,按前述规定属于温区,国家规定的采购指导价最高为每套1955元。而黄石药监局本次的制服采购价要比国家标准高出一千多元。

对此疑问,干淑萍解释,招标的审批严格按照程序来,由黄石市采购中心操作。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