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治理“天价制服”,信息公开是关键(2)

【案例】治理“天价制服”,信息公开是关键(2)

药监局的制服为啥这么贵

“天价制服”遭质疑,药监局回应称“不是一身,而是多套”。记者查询发现,即便如此,黄石药监局本次的制服采购价仍要比国家标准高出一千多元。不知此次制服招标是按照什么“国家规定”来的,执行的是哪门子“国家规定的价格”?

天价采购,早已算不上新闻了,大到办公设备,小到U盘、餐具,都曾曝出过天价丑闻,可谓是涵盖从工作到“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不说别的,单是在“衣”上,近年来就有多家单位被曝:南京市住建委的下属部门安全鉴定处给工作人员配发每件1950元左右的“冲锋衣”作为工作服,该部门称此举是为了“统一形象”……这些单位的工作人员真有福气,用公款“从脑袋武装到了脚丫子”。

药监局的制服为啥这么贵,公家采购为啥常常是天价?很简单,反正花的是公款,又不是自己掏腰包,仔卖爷田不心痛,当然“只买贵的,不买对的”。问题的根源,还在于公共财政缺乏有效监督。要遏制某些地方和单位大手大脚的毛病,单靠他们的“自律”是远远不够的,归根结底还是要靠立法和公众监督来为公共财政套上“笼头”。

同时,相信很多人都心知肚明,虽然有些东西采购的时候是天价,但其自身的价值与价格并不相符,里边的“虚头”可能大得很。很多所谓的“天价”,其实包含了回扣等灰色成本,甚至还可能隐藏着贪污受贿等猫腻。可以说,每一次天价采购事件的曝光,都等于是一封反腐的举报信,有待纪检部门及时介入顺藤摸瓜查一查。

药监局“天价”制服不只是个美丽的误会

49万元预算采购150套制服,平均每套3266元,这样的制服网友直呼“天价”,可谓恰如其分。而这样的采购居然能够获得采购计划预算,甚至堂而皇之对外公告,恐怕更是难以让大众信服。面对随之而来的大量质疑,当地却只是一句“表述不清”,给出一套制服本来是10件的说法,恐怕也难以消除大众心中的疑虑。

如果说这样的“天价”制服真的存在,这样的解释只是为了解除窘迫,那么这样的行为无异于是在说谎,自然得不到大众的认同。反之,如果说这样的“天价”制服,真是由于表述不清引起大众误会,似乎听起来情有可原,但是面对大众的知情权、监督权,不得不说这样的一种不痛不痒的解释,似乎也太过轻描淡写。

面对这样的“天价”制服,大众有所疑惑,也属于正常现象。姑且不论这样的“天价”制服,到底是本身“天价”,还是说真是“表述不清”,仅从这样的一份公告堂而皇之对外公布来看,恐怕这其中反映的问题已经远超出了事件本身。这样的“表述错误”致使公众误解,大有这样的采购计划预算“错就错了”的意味,再出一份补充公告就算完事,反映出的是背后那一份对社会、对公众的责任感,对人民群众负责任的问题。给出解释、加以整改,看起来似乎已经功德圆满,但是,这背后公告如此马虎大意,深层次反应的是背后的作风问题。

药监局“天价”制服不只是一个美丽的误会。如果在对外公告中能够站在群众的角度去考虑问题,能够切实做到履职尽责,恐怕这样的“误会”事件也不会发生。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