霜雪融尽又一春

霜雪融尽又一春

——宜良县海马箐水库移民搬迁工作纪实

摘要:“什么是作秀,什么是真正联系群众,老百姓一眼就看出来了。”云南宜良县把海马箐水库移民安置工作作为党员干部密切联系群众的生动课堂,以实际行动谱写了一幅推开群众门,与群众心手相连,共话美好明天的和谐图景。

宜良县位于昆明市东南,距昆明主城区45公里,属滇中经济圈的核心连接区,全县国土总面积1913.68平方公里,共辖4镇2乡和2个街道办事处,总人口达42.68万人。人杰地灵,享有“滇中粮仓”、“烤鸭之乡”和“花乡水城”等美誉。

由于连年干旱,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用水十分困难,成为了摆在宜良县委、县政府面前的一大难题。历经十余年的不懈努力,在省、市的关心支持下,于2011年海马箐水库被批准列为云南省100件开工建设的重点水源骨干工程。

海马箐,位于宜良县和嵩明县的交界处,是南盘江主要支流贾龙河的发源地之一,该地四面环山,河谷地带水量充沛。海马箐水库是一座以农业灌溉为主,兼顾沿途乡村、县城供水和防洪等综合效益的中型水库,是宜良的生命线工程。水库设计坝高59.2米、总库容1610万立方米,水库建成后每年可向宜良县城供水472.4万立方米,满足贾龙河流域内2.234万亩的农田灌溉,并对水库下游防洪起到重要的调节作用。

海马箐水库获准立项上马的愿望是美好的,但现实却是残酷的,大中型水库的移民搬迁安置工作,历来是“天下第一难”的大事,而这“天下第一难事”摆在了宜良县委、政府的面前。

叶落归根,故土难离,成了海马箐移民心中过不去的“坎”,移民陈树荣对笔者,“当初要让我们离开祖祖辈辈生活的地方,我们说什么也不同意,一些人甚至组成了护村队,工作组根本就无法进村,敲不开农户的门。住惯的山坡不嫌陡,金窝银窝不如自己的狗窝,我们就是不搬。我们全村已经统一好,不准那家签字答应搬迁。”移民们多次围堵工地,阻挠工程建设,致使工程停工;并用石头、老树根堵住了进村的所有道路;用稀牛粪、阴沟泥打砸进村工作队员;工作队员绕道村背后的小路,步走3、4个小时的山路进了村也是“铁将军”把门,一位老人看着工作队员连续几个月这样辛苦,来回奔走,心疼地告诉大家,“你们无论多辛苦,必须每天太阳落山之前,离开村子,不然你们的人身安全得不到保障。”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