霜雪融尽又一春(2)

霜雪融尽又一春(2)

——宜良县海马箐水库移民搬迁工作纪实

摘要:“什么是作秀,什么是真正联系群众,老百姓一眼就看出来了。”云南宜良县把海马箐水库移民安置工作作为党员干部密切联系群众的生动课堂,以实际行动谱写了一幅推开群众门,与群众心手相连,共话美好明天的和谐图景。

破 冰之 旅

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连夜,宜良县委、政府召开了紧急动员会,第一时间,拾起了群众路线这一克敌制胜的法宝,明确了全县无与移民无关的干部,提出“移民工作无小事”,经过认真研究推行了“海马箐移民工作十项机制”的群众工作的行之有效的方法。

“十项机制”,即:高位的领导推动机制、强力的宣传教育机制、创新惠民安置机制、“一对一”包户移民工作机制、风险责任保证机制、“片长”、“点长”责任机制、最严格的实物补偿机制、规划安置“一条龙”服务机制、科学果断的突发事件处置机制、最严厉的督查机制。

成立了以县委书记任政委、县长任组长的领导小组,明确县政协主席、县人大副主任、县政府副县长3位县级领导主抓移民搬迁工作,县“四班子”主要领导及县委3位副书记为组长的七个移民建房工作巡查组,承担接收移民安置任务的4个镇(街道)的移民搬迁工作分别由县四班子一个分管领导牵头负责,时明确了县直部门、镇村移民搬迁安置的工作职责。

在工程被迫停工,移民多次打砸工作组人员的情况下,县政协主席李鸿连续几个夜晚睡不着觉,经与相关部门研究,只有趁着天黑,在夜色的掩护下悄悄进村做工作,从村后面的小路,淌着冰凉的河水,从几十米的峭壁上爬进去,上演了一幕幕飞岩走壁的惊心动魄画面;在场的一位工作人员回忆,当时大家都是在冒着生命危险,稍有不甚,山上滚落的碎石有可能要了大家的命;也还有躲在山后面的移民的一些过激行动,也会让工作组人员落入无底的深渊。工作组进村后首先选择那些对政策有一定理解的移民户来进一步讲深、讲透政策,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充分发动这一部分群众邀约其他移民以串门子为契机,工作组把宣传会开到了农户家里面,送到了每一个移民户手中,把温暖送到了移民心间。

为解决移民补助资金不多,建房困难的实际,宜良县县委、县政府多方筹措,在争取到市级480万元资金支持的同时,又自筹资金400万元,除按水库移民政策规定的补偿、补助资金外,再给予每人1万元的建房补助;对在规定时限内签订协议、在规定时限内搬迁并拆除旧房、在规定时限内自主建房的移民,每户还有2千到2万元不等的奖励资金。发动县内建材生产企业给予移民建房所需的水泥、小砖提供最优惠的价格;由安置点的村组在做好“三通一平”服务的基础上,免费提供施工用水、用电和提供6个月的临时住房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在宜良县委、县政府的倡导下,全县所有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全体干部职工和社会各界向移民定向捐款410万元,帮助移民解决实际困难。大爱无限,让横亘在移民面前的冰山雪融冰消。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