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全面深化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宁夏:全面深化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摘要:改革开放以来,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同时也存在一些比较突出的问题。如经济发展方式粗放,资源消耗过大,环境污染严重,区域、城乡发展不平衡等。要真正切实推动我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就需要加强各方面利益的统筹协调,更加重视经济社会各个方面、各个层次的均衡发展。

30多年来,我们党靠什么来振奋民心、统一思想、凝聚力量?靠什么来激发全体人民的创造精神和创造活力?靠什么来实现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在与资本主义竞争中赢得比较优势?靠的就是改革开放。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以来,30多年来,中国人民的面貌、社会主义中国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能发生如此深刻的变化,我国能在国际社会赢得举足轻重的地位,靠的就是坚持不懈推进改革开放。

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时代特色,是我们党最鲜明的时代旗帜,是中国人民最为自信和自豪的伟大创举。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为标志,我国改革开放进入新阶段,对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意义重大而深远。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必须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必须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坚定不移朝着全面深化改革的目标迈进。

全面深化改革要广泛凝聚改革共识。全面深化改革,是一场改革的攻坚战,是一场改革的大决战。我们面前的挑战前所未有,只有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信心,凝聚共识,统筹谋划,协同推进,才能取得全面深化改革的伟大胜利。人民是实践的主体,是社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全面深化改革需要紧紧依靠人民,动员群众积极参与,激发群众参与的热情,才能让推动社会发展的活力竞相迸发,让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同时,必须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吸引力和凝聚力,使全体人民有共同的社会规范和价值导向,对全面深化改革有深刻的认同,最大限度地求同存异,找到最大公约数,凝聚推动改革的正能量。

全面深化改革要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全面深化改革,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任务,必须按照改革的路线图和时间表扎实开展工作。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的作风和精神状态如何,是直接影响改革发展的重要因素。当前,我区正面临着难得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正肩负着前所未有的繁重任务,必须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持之以恒地抓紧抓好,不断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扎实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扭住“四风”问题不放松,抓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工作,转作风抓发展,以真抓实干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责任编辑:刘婧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