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尚别峰会勾画上合发展蓝图

摘要:9月11日至12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将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举行。成员国领导人将就进一步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促进共同发展繁荣等问题交换意见。舆论认为,在当前国际和地区形势复杂多变的背景下,杜尚别峰会将有助于上合组织成员凝聚共识,提升该组织的地区及国际影响力,使其向更加高效、务实和健康的方向发展。

共谋发展战略

在2013年举行的比什凯克峰会上,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批准了《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实施纲要》,确定了20多个领域的近70项合作措施,对上合组织未来工作做出了具体规划,成为指导成员国进一步提升政治互信、深入开展务实合作的纲领性文件。

1

(图片说明:2013年7月13日在比什凯克举行的上合组织成员国外交部长理事会会议现场。)

在过去的一年里,上合组织各领域合作脚踏实地地开展,在维护安全、发展经济和促进人文交流三大领域均有作为。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副所长卢贾宁认为,上合组织近年来克服困难,在三大领域的合作均取得进展,形成了制度化的工作模式,其影响力不断扩大,各项工作在杜尚别峰会前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果。

为进一步加强上合组织的顶层设计、提升该组织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作用和地位,成员国元首在去年比什凯克峰会上委托各国外交部制订上合组织发展战略。今年7月31日,上合组织外长会议通过了一份有关上合组织至2025年发展战略的决议草案。据悉,这一战略将确定成员国未来合作的优先方向,提高上合组织的效率。

上合组织秘书长梅津采夫表示,上合组织在较短的时期内发展成为具有影响力的国际组织,正在制订的至2025年发展战略将为本组织确定新的发展方向,这不仅对上合组织本身至关重要,也使成员国、观察员国和对话伙伴国能够更多关注上合组织活动。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