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经济提速动力仍然欠缺 未来增长挑战依旧(2)

摘要:9月10日,在天津2014夏季达沃斯论坛举办期间,来自国内外的专家普遍认为,尽管全球经济处于复苏之中,但依然缺乏明显动力。新兴经济体在走过发展高点后,面临的减速风险尤其突出。专家预测,量化宽松政策的调整变化可能会对全球经济形成冲击。在接下来的一年,经济增长压力仍是全球面临的主要挑战。

量化宽松政策调整将对世界经济形成冲击

去年以来,美国开始持续削减量化宽松政策。与会专家表示,量化宽松政策的调整可能会对世界经济形成冲击,需要各经济体保持警惕。

朱民说,一些非常规的货币政策正逐渐退出,会对世界经济产生影响。在考虑经济增长时,必须把包括地缘政治风险的这些因素考虑进去。“各国如何做好准备,应对美联储退出非传统货币政策,对于2015年的全球经济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问题。”他指出,一旦美联储推动非传统货币政策,并有良好的沟通,这将是一个正向冲击,不但对美国的增长来说是好消息,而且对全球增长也将是利好。如果美联储退出非常规货币政策,且与金融市场的进一步动荡同时发生,并且与增长的前景不一致,若再加上沟通不畅,就有可能给世界经济带来相当大的负面影响。

3

(图片说明:9月9日,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克劳斯·施瓦布在会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

与会专家认为,市场对美国量化宽松退出预期强烈,对美元走强本身也有一致预期,新兴市场汇率容易受此影响而出现波动。

行业研究机构申银万国指出,进入2月以来,美联储继续缩减购债规模,引发新兴市场货币汇率波动增大,也给人民币汇率带来一定贬值预期。具体到各经济体的实际状况,发达市场仍延续稳步增长趋势,尤其是欧洲各主要经济体的复苏态势好于美国,支撑了欧洲货币的走强。虽然短期美元走势前景并不乐观,但反转走强的时点可以期待。

当前,新兴经济体普遍面临转型压力以及部分国家政局动荡的羁绊,叠加制造业回流发达国家与量化宽松退出,国际资本外流,导致原有核心国际竞争力丧失,因此走出弱势尚需时日。

从全球金融危机爆发至今的较长时间看,主要新兴经济体货币呈现了一个大体先升后贬的基本趋势。金融危机爆发、量化宽松推出后,新兴经济体成为拉动全球经济增长的最大动力,国际资本大量涌入,货币表现强势,经历了不同幅度的经济过热和汇率升值。在量化宽松退出后,由于后续经济增长势头不足,而发达国家经济表现好转,新兴经济体新一轮货币贬值也是价格回归的重要调整。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