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经济提速动力仍然欠缺 未来增长挑战依旧(3)

摘要:9月10日,在天津2014夏季达沃斯论坛举办期间,来自国内外的专家普遍认为,尽管全球经济处于复苏之中,但依然缺乏明显动力。新兴经济体在走过发展高点后,面临的减速风险尤其突出。专家预测,量化宽松政策的调整变化可能会对全球经济形成冲击。在接下来的一年,经济增长压力仍是全球面临的主要挑战。

未来增长挑战依旧 需结构性改革助力

对于2015年经济增长情况的判断,专家认为,接下来一年主要的挑战仍然是就业和增长,各经济体还会面临一些具体困难。

对于欧洲经济走向,莫雷诺分析,从2015年经济增长前景看,欧洲的增长会比想象的更加疲弱。这就意味着欧洲多数经济体的增长率低于趋势增长率。这样的经济增长前景,需要欧洲央行以及各国政府采取进一步措施。欧盟和欧元区在过去几十年中已经有了长足的发展,当前还需进一步建设欧盟货币政策的一体化,同时辅助以政治上的机制保障。

朱民也认为,欧洲经济复苏非常虚弱,所以在欧洲需要供求两方面的发展,需求和供应方都要发力,通过货币政策去支持总体需求。但与此同时,在欧洲必须进行结构性改革,特别是在供应方结构的改革。

欧洲央行已经表示,可能会执行类似量化宽松的政策,同时会进一步推动最虚弱经济体的结构性改革。莫雷诺表示,法国、意大利加在一起,已经占到整个欧洲经济的1/3,但它们多年都处在一个低迷的状态,希望在政策刺激下这些国家能够提升他们经济的表现,为整个欧元区作出更大贡献。

拉丁美洲经济还需要提升其生产力。从过去20年的发展历程看,拉美的生产率周期基本是一条平行线。如果要想引入美国的增长生产率模式,就意味着拉美需要进一步投入人力资源,提高教育质量。

对于中国经济的发展前景,李稻葵表示,中国正在通过改革塑造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当前中国正在开展自上而下的改革,大幅度减少政府对于经济事务的干预。他透露,目前自上而下的改革也在关注法制系统,法制系统的重大改革将对中国的经商环境产生重大影响。

4

(图片说明:9月10日,中国经济学家李稻葵在会场外回答记者提问。)

朱民认同这一观点,他认为中国现在非常重视打击腐败,经济要想健康增长必须具备良好的透明度,良好的治理结构,以及良好的机构能力,所有这一切都不能够容忍腐败。中国通过打击腐败来确保透明度和良好治理的到位,这会为未来的健康增长铺平道路。

与会专家还建议,对于当前多国开展的结构性改革,应保持足够的耐心,等待市场机遇。同时注重经济领域的创新,为经济发展寻求新的增长动力。(完)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