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经济提速动力仍然欠缺 未来增长挑战依旧

摘要:9月10日,在天津2014夏季达沃斯论坛举办期间,来自国内外的专家普遍认为,尽管全球经济处于复苏之中,但依然缺乏明显动力。新兴经济体在走过发展高点后,面临的减速风险尤其突出。专家预测,量化宽松政策的调整变化可能会对全球经济形成冲击。在接下来的一年,经济增长压力仍是全球面临的主要挑战。

1

(图片说明:9月10日,第八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开幕。)

全球经济增长依旧乏力 新兴经济体减速明显

当前,全球不同的经济体正处在不同的发展周期中。发达经济体仍然在努力走出衰退。其中,美国经济一路领跑,而欧洲、日本还没有完全走出困境。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朱民说,今年全球经济继续复苏,但复苏的力度并不是很强。“我们已经把今年全球经济增速的前景从3.7%下调到3.4%。今年上半年,全球经济增长出人意料的疲软,这对于未来的发展也释放出一定的信号。”

哈佛大学公共政策教授罗格夫说,现在看上去美国处在一个非常坚实的复苏阶段,从危机当中走出来之后,基础已经更加坚实。苏格兰独立公投即将进行,给英国的经济前景带来一些不确定性。美洲开发银行行长莫雷诺说,欧洲仍然在艰难的挣扎过程中,而且比今年年初的情况更加糟糕。

新兴经济体的增长态势值得关注。朱民说,新兴经济体已经走过了发展周期的高点。在过去18个月中,新兴经济体有90%都在减速。

拉美地区经济尽管仍有困难,但抵御外界冲击的能力正在不断增强。莫雷诺说,拉美经济已进行了诸多免疫,不会因中国和美国的风吹草动而马上感冒。在过去十年,拉丁美洲整个经济规模达到原来的3倍,而且出现了很多顺风因素,特别是在南美洲,商业周期与中国基本一致。可以看出,中美洲、墨西哥以及加勒比海沿岸国家的经济发展较好,而且人口结构健康,也没有受到太多地缘政治的影响。

2

(图片说明:9月10日,李克强总理和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同出席第八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的各国政要合影。)

“中国经济正处于非常艰难的、富有挑战的环境当中。”经济学家李稻葵表示,中国经济同样在世界宏观环境中面临窘境。一方面中国必须转变经济增长的引擎,用一个新引擎替代过去的旧引擎;另一方面必须进行根本性的结构改革。他指出,出口和房地产市场这两个中国经济过去的主要增长引擎正在逐渐淡出,新的引擎正在逐渐到位,这恰恰解释了为什么中国经济在减速。

李稻葵认为,目前的减速是暂时性的,换言之,中国经济正在经历一场U型挑战,增长率从10%降到7%到7.5%之间。如果所有这些改革都能够成功的话,中国GDP增长率将会在现在的基础上有所增加。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