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权: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线(6)

摘要:党的十八大提出,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要以加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围绕这一主线,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重大举措。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一定要把“加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贯穿全过程,这是开展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一个重要关键。报告人就群众路线教育实践主线的相关内容进行深刻解读,对于加深群众路线和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理解十分必要。

(三)在解决实际问题中凸显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第三,就是要在解决实际问题中凸显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我们刚才说到了政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是凝固不变的,尤其是对于一党长期执政,如果我们不能够从严治党,加强自身建设,切实解决我们在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方面存在的种种问题,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就会慢慢的丧失,党的执政基础也会逐渐的削弱,也会越来越不稳固。这次活动提出要解决突出问题,要解决突出问题就必须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在延安整风时期创造的一个非常好的做法。毛泽东同志曾经把批评和自我批评比喻为打扫灰尘、照镜子、洗脸,他说我们同志的思想、我们党的工作也会沾染灰尘的,也应该打扫和洗涤,所以说批评和自我批评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有利的武器。

群众反应的突出问题我们也可以把它理解为是对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一些质疑,如果我们对这些质疑、对这些问题不重视,不能够以整风的精神对照自己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敢于揭短、亮丑、动真、碰硬,就很难触及到自己的思想灵魂,更难解决现实的痛点。我们要从人民群众看得见、感受得到的问题入手,敢于突破不太情愿、不太舒服、不太自在甚至难堪的问题,努力倡导节俭之风、亲民之为、朴实之气、务实之举。要解决人民群众反应的实际问题,就必须得俯下身子、放下架子,与人民群众同坐一条板凳。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离开了这个宗旨党就失去了存在的条件和基础。当前党的群众路线活动中还存在着一些问题,比如我们刚才举到的群众观念淡薄、宗旨意识不强、不相信、不依靠群众、群众立场不坚定、个人主义严重、先想自己不想群众、群众管理的方法简单、缺少亲和力感召力、按照法律和政策的办事能力不强、运用现代技术和信息技术的本领还不高等问题,比比皆是的存在着。

我们说转作风从上往下能够见成效,查问题从下往上更能使我们正视这种意见。现在我们大力的提倡广大的领导干部要下基层、蹲点、调查研究、听民生、知民意、解民情,真正的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真心实意的为群众办实事,这不仅是联系群众的一个过程,也是锻炼干部的一个过程,更是加强和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一个重要内容。要解决实际问题,还要对人民群众怀有深深的感情,对人民群众感情的深浅决定党和政府是不是能够得到人民群众的真心拥护。对人民群众感情的真挚程度最终要体现在对人民根本利益的维护上,人民群众总是从自身的切身利益中感受到党对他的关爱程度。民生就是与人民群众的利益最切实相关的一个方面,民生说起来可能很宏大,就业体系、保障制度、医疗制度、养老保障、社会建设等,有时候是顶层设计的,还有文件下发的,说起来很大,但事实上人民群众感受到的还很真实,就是医疗、就是教育、就是上学、就是住房,也许就是上下班的方便不方便。所以说民生既很宏大,同时也很微小,遍及生活的点点滴滴和我们社会的方方面面,这些小问题体现的正是民生的大方面,这些小问题的解决体现的正是我们对人民群众的感情。这些问题的解决无疑是需要用一些办法,过去的办法可能不太奏效了。过去传统的做法、宣传教育、行政手段,在新形势、新任务、新情况面前可能不太管用了,所以我们要力求实现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形式的创新,要善于打一打组合拳,综合运用宣传教育的、行政的、法律的、市场的等多种行之有效的方法,来突出市场的主导性和法律的权威性,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我们注意到在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中央有两条新闻我是比较关注的,第一就是中央要求突出抓好联系服务群众的执法监管部门和窗口单位;第二就是在谈到最近的审计和廉政工作时,中央领导反复强调拿出来的报告要让老百姓看得懂。为什么要看得懂呢?第一,提醒我们做任何事心里要想着老百姓;第二,要让人民群众知实情,要向人民群众交实底,跟人民群众说真话;第三,就是警示我们不能搞形式主义,做工作要扎扎实实。正如胡锦涛同志在2011年建党90周年的会上所说,只有我们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才会把我们放在心上;只有我们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才会把我们当亲人。如果我们不能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迫切、最容易见效的事情做起,那我们还是群众的亲人吗?有一个民间流传的段子,我们现在的干部与新社会群体说话说不上去,与青年学生说话说不进去,与困难群众说话说不下去,与老干部说话给顶了回去。为什么呢?就是因为我们缺少坦诚相见的态度,虽然为人民群众尽心尽力了,但是不被人民群众所理解,在形式上我们要注重方式方法的创新。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