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权: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线(8)

摘要:党的十八大提出,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要以加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围绕这一主线,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重大举措。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一定要把“加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贯穿全过程,这是开展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一个重要关键。报告人就群众路线教育实践主线的相关内容进行深刻解读,对于加深群众路线和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理解十分必要。

第三,要避免服务群众和教育群众相分离的误区。要把服务群众和教育群众结合起来,在提高群众觉悟中不断提升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我们一方面要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今天的社会领域越来越宽泛了,群众和基层已经不仅仅是在车间、在农村、在联队了。2008年胡锦涛同志考察人民网的时候说,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互联网已经成为人们获取信息的重要渠道,成为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重要纽带,各种社会力量也逐步的成长,人们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和差异性明显的增强,对公共事务治理参与的积极性大大的提高。在这种情况下党员干部没有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和服务群众的本领,那就无法带领群众。我们要善于运用民主、法治、教育、示范、引导、提供服务等多种多样的方法,从群众觉悟的实际出发,讲究政策和策略,引导群众理性表达意愿,主动参与决策,自觉贯彻落实党的要求和任务,克服各种错误思想的干预,使党和人民群众同心同德。

第四,要避免在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忽视纪律的误区。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坚持党的纪律,这是我们党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一个优良传统。说到纪律,我们肯定都知道一句话叫做“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那纪律严明是党的一个传统和独特的优势,无论是一个政党、一个军队、一个国家,没有了纪律必然会涣散。习近平同志也多次提出来,严明的纪律是维护党的纯洁性的有利保障。维护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纪律也是一个有利的保障。说到纪律的时候很容易想到它的反面,那就是自由主义。群众路线教育,我们这次提出要以自我教育为主、正面教育为主,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提高教育的效果,同时也要尊重党员的主体地位和党员的权利,不是人人过关,不是随意上纲,也不是搞围攻和运动,目的是为了维护党内的团结,保护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对于活动和运动的这种差别,邓小平同志在上个世纪就有一个非常明确的说法,他说历史经验证明,用大搞群众运动的方法,而不是用透彻说理、从容讨论的方法去解决群众的思想教育问题,而不是用扎扎实实稳步前进的方法去解决体制上的问题,从来都是不成功的。我们注意到,改革开放以来我们所有的教育都称为活动而不是运动。

第五,要避免把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看成是短期行为的误区。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是党建的一项长期而长新的任务,要保持运动的持续性,制度就是一个重要的保障。我们常说,制度是党的建设中具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的一种建设,没有制度上的先进和纯洁,党的先进和纯洁也就失去了保障,也不可持续。现在表现出来的脱离群众的种种问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奢靡之风、享乐之风都不是今天才有的,这些作风都有着非常深刻的基础,或者说这些问题不仅仅存在着中国共产党党内,实际上其他各国的政党包括西方一些发达国家的政党也都是存在这些问题,这些问题具有反复性和顽固性,抓一抓好一点,但是松懈了又回来了,所以需要一个长效机制来不断的克服这些问题。就目前党的群众工作制度来说,还存在着制度上的不健全,已有的一些制度也存在着贯彻不利、工作缺乏制度安排、系统性协调性持续性不强这样一些问题,所以每一次活动都要总结好经验、好做法,通过这些好经验、好做法不断的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的制度,畅通群众的诉求、反应渠道制度,建立健全群众意愿的科学决策制度。包括对干部作风考核的评价机制、厉行节约制止浪费的制度、领导干部的三公消费制度、领导干部的住房和公务支出、公务消费的审计制度等等,通过构建内容协调、程序严密、配套完备、有效管用的制度体系,使党员干部不敢来犯作风上面的错误。通过这种制度体系把党员教育管理、党员联系群众和党内民主参与等机制联合起来,共同构成一个自律与他律、自觉与强制相结合的长效机制链,这样才能保证广大党员切实履行党员义务,从而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这是我对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应该注意的几个问题的理解。我们今天的讲座就到这里。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