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权: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线(7)

摘要:党的十八大提出,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要以加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围绕这一主线,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重大举措。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一定要把“加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贯穿全过程,这是开展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一个重要关键。报告人就群众路线教育实践主线的相关内容进行深刻解读,对于加深群众路线和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理解十分必要。

三、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应注意的问题

问:郑老师您好,我想问一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应注意哪些问题?

正如我们刚才所讲,把握先进性和纯洁性这个主线,开展群众路线教育,我们的出发点是好的,但是要使这次活动取得真正的实效,我想我们还应该避免一些认识和实践上的问题。

第一,要避免所谓的纯而又纯,把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凝固化的误区。稳固的阶级基础和广泛的群众基础是任何一个政党存在和发展的关键,任何一个政党要获得人民群众的认同和支持,实现稳固的统治和执政,它代表的利益越广泛,获得的支持也就越巨大。从历史的角度看,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与历史发展的前进方向是一致的,人民群众的意愿应该说代表了时代的精神,反应了时代的潮流,决定了社会前进的方向,所以说是否能够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判断政党是先进和落后的一个标准。人民群众或者是群众也是一个动态发展的概念,现阶段我国人民群众的范围是全体社会主义的劳动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和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我们可以看到群众的范围扩大了,要求也就多样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最大的国情,我们中国最大的国情,贫穷不是社会主义,离开了经济建设,离开了生产力和人民的利益,离开了现实的经济社会条件,仅仅通过抓党的纯洁性来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这种想法是不切实际的。我们必须承认多样性,长时间内也不可能追求高级的、单纯的这种形式,与此相适应各方面的意见也一定是多样的,各方面的利益也一定是多样的。一个党是否能够代表最大数人的利益和调动他们的积极性是这个政党能够带领这个国家走向前进的重要方面。仅仅以单一的积极成分来理解党的纯洁性,党员标准的先进性和群众基础的广泛性并不是对立的,只有我们能够最大多数的代表人民群众的利益、代表各方面的利益,我们这个党才有广泛的群众基础,才有巩固的执政的地位。所以说我们不要把先进性和纯洁性凝固化,这和我们代表的广泛性并不冲突。

第二,要避免代表利益的广泛性就可以改变自己的性质和宗旨的误区。是不是和代表利益的广泛性不冲突,我们党就可以放开手,或者是改变自己的性质和宗旨呢?我们回答是否定的。坚定的理想信念是保持党员干部思想纯洁、行为先进的基础,我们代表的利益可以是广泛的,但是我们的理想信念是纯洁的、是坚定的。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加强对党员的教育是我们保持先进性有效的方法,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党员干部自己都不懂、都不信、都不用,那怎么可能要求人民群众相信、使用呢?现在不少领导干部一提到群众工作就直摇头,说群众不配合,群众不理解,什么指责都推到群众身上,其实问题不在群众、而在领导。群众眼睛和素质的变化对党员干部的期望值和要求也大大提高,党员干部如果不能提高自身的素质和能力,就会跟不上群众,就维护不了群众利益,那就获得不了群众的信任。很多在大案要案中落马的一些官员,他们最终的忏悔中都有一句共同的话,就是放松了学习和思想上的警惕,这也是对我们的一个警醒。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