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水资源保障

贵州: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水资源保障

摘要:水生态系统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载体和物质基础,水生态文明是生态文明的核心组成部分。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我省水利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但水利基础设施依然薄弱,工程性缺水问题依然十分突出,水利发展滞后仍然是制约贵州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一大瓶颈,水利生态文明建设任务仍然十分繁重。

21世纪,是人类与环境和谐相处的世纪。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实现科学发展、持续发展的前提和基础。我省自上世纪九十年代响亮提出“生态立省”的口号以来,逐步推进“黔境再造”工程,毕节生态试验区,黔南、黔东南绿色家园,六盘水清凉一夏,贵安新区绿色产业园区,美丽乡村·四在农家建设等,保护生态屏障,建设生态家园,取得了累累硕果。

今年6月5日,国家发改委等6部委批复了《贵州省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要求我省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的战略位置,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严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以改革为动力,以推动绿色、循环、低碳发展为基本途径,完善制度体系,弘扬生态文化,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探索欠发达地区立足自身优势转变发展方式、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道路,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积累经验、提供示范。

良好的生态是我省最突出、最响亮的品牌特色,是可持续发展的产业优势、资源优势、竞争优势。国家批复我省以省为单位建立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是我省生态文明建设的标志性、引领性事件,将对贵州未来可持续发展产生不可估量的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最近,省委、省政府明确指出:在我省当前所处的发展阶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就是要正确处理好生态环境保护和发展之间的关系,切实做到既要金山银山,也要守住绿水青山。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是我省发挥生态优势、实现后发赶超的基本途径,是增进人民福祉、造福子孙后代的客观要求,是提升贵州形象、建设多彩贵州的重要支撑。要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事关全局和长远的重大战略问题来抓,从实际出发,创新发展思路,坚持以生态文明的理念引领经济社会发展,切实做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同步提升,使贵州青山常在、碧水长流,实现百姓富、生态美的有机统一。

水生态系统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载体和物质基础,水生态文明是生态文明的核心组成部分。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我省水利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但水利基础设施依然薄弱,工程性缺水问题依然十分突出,水利发展滞后仍然是制约贵州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一大瓶颈,水利生态文明建设任务仍然十分繁重。为此,《贵州省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明确要求实施水利建设“三大会战”,增强水资源调控能力,因地制宜建设城乡备用水源,继续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加强饮用水水源地安全保障达标建设,保障城乡饮水安全。

责任编辑:刘婧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