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绩不能成为官员晋升的垫脚石

政绩不能成为官员晋升的垫脚石

在古代,青楼女子苦练“琴棋书画”,提升自己的内在修为,目的是为提高自己的身价,“待价而沽”嫁入豪门。如今有少数领导干部,上任伊始就急于出政绩,一心想着如何在任期内办几件轰轰烈烈的大事,极力打造个人政治生涯的“亮点”,往自己脸上“贴金”,为个人进步“树碑”,为了捞取政治资本、铺设锦绣前程,从而为自己请功、邀官。

为什么一些领导干部总是热衷于提升自己的政绩呢?主要病因在于,有的领导干部心浮气躁,干了一、二年就想“换”、就想“变”,不到二、三年就想提拔转岗,极少数领导干部私心严重,不求真务实、实事求是,而是弄虚作假、作风飘浮,把心思放在研究上级领导的好恶上,“做给领导看,不为群众干”、“不怕群众说不行,就怕领导来批评”,追求虚假政绩。再加上一些领导干部个人觉悟不够高、素质不过硬、能力不够强,急功近利、好大喜功,单纯追求一时的经济增长,忽视甚至无视党和人民的长远利益。鉴于此,笔者认为,只有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方能根治政绩急躁顽疾。

一是要加强教育,提高素质。领导干部有什么样的政绩观,便会有什么样的价值取向、行为方式和目标追求。而正确的政绩观直接联系着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因此,归根到底,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要靠启动注重改造主观世界这个“总开关”

二是要健全机制,优化考核。完善干部政绩考核机制,做到全面、客观、公正、可操作。就是既要看经济指标,又要看社会指标、人文指标和环境指标;既要看城市变化,又要看农村发展;既要看当前的发展,又要看发展的可持续性;既要看经济总量增长,又要看人民群众得到的实惠;既要看经济发展,又要看社会稳定;既要看“显绩”,又要看“潜绩”;既要看主观努力,也要看客观条件。

三是要转变观念,科学发展。胡锦涛同志指出:“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首先要树立科学的发展观,不坚持科学的发展观,就不可能落实正确的政绩观”。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必须以科学的发展观为指导。

四是要求真务实,为民谋利。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坚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诚心诚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只有把为人民群众谋利益作为谋求政绩的最高指向,才能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作为自己思考问题、开展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忠实地执行党的群众路线,当好人民公仆,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