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时代呼唤培育领军型民营企业和企业家

安徽:时代呼唤培育领军型民营企业和企业家

摘要:我国正处于民营经济大发展的新时代,特别是党的十八大报告和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进一步强调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激发非公制经济的活力和创造力,推进我国民营经济更好更快发展。

一、为什么要培育领军型民营企业和企业家

改革开放以来,被誉为“新徽商”的我省民营企业茁壮成长,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越来越大。到2013年年末,全省民营企业总户数己达35.38万户,创造地区生产值达10843亿元,占全省GDP的57%,上缴税收占全省税收总额的69.9%,从业人员占全省城镇就业人员总量的77%,对全省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59%。在全面深化改革大势下,很有必要培育一批领军型企业和企业家,带动我省民营经济更好发展。

首先,我们正处于创新最为活跃的新时代,特别是技术进步日新月异,自主创新更成“井喷”之势。我省正在建设创新型省份,正广泛激发各方面的创新活力。民营企业是最具创新活力的市场主体,我省许多民营企业在技术前沿开展自主研发创新,专利申请量、授权量一直都占全省总量的大头,如2012、2013年我省民营企业的专利授权量占全省比重达86%以上。在这种形势下,培育一批行业领军型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对进一步激发民营企业创新活力、建设创新型省份是十分必要的。

其次,我们正处于结构转型升级的新时代,特别是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异军突起,正在引起产业结构和经济发展方式的革命性转变。我省也加快了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步伐,民营企业在许多行业领域担当了产业转型升级的主角。如2013年,我省民营企业中的高新技术企业占全省高新技术企业总量的85%以上。培育一批行业领军型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对我省进一步推进结构转型升级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也十分必要。

再次,我国正处于民营经济大发展的新时代,特别是党的十八大报告和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进一步强调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激发非公制经济的活力和创造力,推进我国民营经济更好更快发展。在省市县层面,民营经济己成为区域经济的主力军。在我省,民营经济虽然也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如2013年就新增民营企业5万多户,增长16.5%,是历年来企业数增加最多的一年。但与发达省份相比,我省民营企业在总体上还存在着数量少、规模小、影响力弱的差距。2013年的全国民营企业500强中,我省入围企业仅3家,比上年减少1家,而浙江入围110多家、江苏入围90余家,中部地区其他5省的入围企业数都超过我省。在这种竞争中,培育一批行业领军型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对一步推进我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更有必要。

责任编辑:刘婧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