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研究》:培养造就大批能够担当重任的优秀年轻干部

《党建研究》:培养造就大批能够担当重任的优秀年轻干部

近期,中央先后下发有关意见、批准召开了全国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座谈会,对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作出了总体部署。各级党委(党组)及其组织部门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中央精神,结合本地本部门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切实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统一思想,把加强和改进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造就大批能够担当重任的优秀年轻干部作为一项重大战略任务来抓。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关系党的事业薪火相传和国家长治久安的根本大计。改革开放以来,各级党组织有计划有组织地培养选拔了大批优秀年轻干部,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但是,同新形势新任务相比,培养选拔年轻干部工作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加强和改进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全面提高年轻干部队伍素质,培养造就大批能够担当重任的优秀年轻干部,仍然是全党面临的一项十分重要而紧迫的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干部队伍建设,把培养选拔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摆在十分重要的位置。习近平总书记对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看得很重、想得很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要求,为做好新形势下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局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深化对年轻干部成长特点和规律的认识,进一步增强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加强和改进各个环节的工作,努力建设一支来源广泛、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年轻干部队伍,为全面深化改革、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以理想信念为核心加强教育培养,筑牢年轻干部成长成才的坚实根基。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好干部标准首要的就是信念坚定。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是共产党人的灵魂和命脉。应当肯定,绝大多数年轻干部是有理想、有抱负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和共产主义信念是坚定的。但在社会思想多元多样多变、各种文化交流交融交锋的新情况下,也有一些干部出现了信仰动摇、信念迷失,有的甚至不信马列信鬼神、不信中国信西方;有的把入党、当干部作为谋取私利的手段,在各种诱惑面前经不起考验。为此,要大力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切实解决好年轻干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要着力打牢思想理论根基,以提高年轻干部的理论素养为着力点,坚持不懈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使年轻干部保持政治定力,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要着力培养过硬作风,以加强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为着力点,强化年轻干部对党的性质宗旨的学习、对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的学习,促使年轻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党风锤炼、党纪约束,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事业观、政绩观、进步观,切实解决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始终牢记“两个务必”,认真贯彻“三严三实”要求,自觉抵制“四风”,树立良好作风和形象。要着力培养高尚道德情操,引导年轻干部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使其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严格标准加强自律、接受他律,见贤思齐、崇德向善,耐得住寂寞,抵得住诱惑,守得住底线,做社会主义道德风尚的示范者、维护者。

强化实践锻炼,大力提高年轻干部的能力才干。实践出真知,实践出人才。年轻干部只有到改革发展稳定的主战场、第一线、最前沿经受锻炼,才能茁壮成长。要摒弃那些对干部“苗子”的“呵护式”“镀金式”培养方式,因为呵护不能壮筋骨、镀金无法改成色,温室里长不出参天大树;也要告诫那些热衷于搞自我设计、醉心于“晋升路线图”的同志,追逐名利不是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最终也难成大器。各级党组织要带头强化实践导向,把实践考验、锻炼、提高作为培养选拔年轻干部的根本途径,坚持必备的环节不能丢、必需的锻炼不能减、必要的环节不能少,引导优秀年轻干部走好与人民群众实践相结合的成长道路。要把基层一线作为培养锻炼优秀年轻干部的主阵地,重视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基层一线经风雨、见世面,越是发展潜力大的,越要舍得花时间去磨砺,越要舍得派到基层去摔打,让他们在直接面对群众、解决矛盾问题中亲自动手、亲力亲为,多受历练、多接地气,在干事中长本事、在历练中变“老练”。要注重在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中锻炼提高优秀年轻干部,引导优秀年轻干部到矛盾多、困难大、任务重的艰苦地区和复杂环境去经受锻炼和考验,砥砺品质、增长才干,提高驾驭复杂矛盾、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要激励和发挥年轻干部朝气蓬勃、勇于创新的优势,保持冲锋在前、敢为人先、敢于担当、矢志有为的精气神,增强干事创业的责任心。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