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小伙未让座遭暴打,折射文明之殇

【案例】小伙未让座遭暴打,折射文明之殇

【社会热点】

【事件介绍】

小伙坐公交不让座遭多名老人拳打

在801路公交车上,一名男青年和几名老年人因小事发生争执,男青年骂老人没素质,一名老人则打了他几拳。9月4日下午,这则视频在微博上引起不少网友热议。

记者联系上了发博者、同车乘客刘先生。他说,4日下午1时40分许,801路公交车经过硚口居仁门时,一位老人可能是没站稳,不小心碰到了坐在标有“老弱病残”位上的一男青年,随后,双方发生争吵。

从视频中可以听见,有老人说“跟你说了对不起”、“人上了年纪站不住了”、“他生病刚好不久”。也有乘客劝“算了年轻人”。后来,男青年回了一句“你们几个没有素质的”。这句话激怒了几名老人,双方推搡起来,一名老人上前打了青年几拳。后来,公交车停下后,男青年想将一位穿条纹T恤的老人拉下去,被其他乘客制止。

这则微博引起许多网友关注,有人觉得老人们“倚老卖老”,不该打人;也有网友称,老人中有人病刚好,男青年的这种态度确实让人难以接受。

据了解,事后双方都报了警,经调解已相互谅解。据悉,5名老人都六七十岁,当时在汉口聚会后准备回汉阳。接受警方调解时,老人们坦承打人不对,男青年经检查并没有大碍。

小伙因在公交车上遭多名老人殴打,孰是孰非?

这场闹剧是怎么发生的呢?据目击乘客说,5名老人都六七十岁了,中午一起参加一次聚会,聚会完毕准备坐公交回家。当时上车后老人们就站在男青年身边。可能是因为车子开动使一名老人没站稳,碰到了旁边的年青人,被碰到的男青年当即就骂了几句,老人们想,你不让座也就算了,何必还要骂人。一番争吵拉扯中,一名老人趁机打了几拳。后经其他乘客劝阻避免事态扩大。事发后,汉阳警方到达现场将其带离公交车,方介入并调解,目前双方已相互谅解。男青年经医院检查并没受伤。

中国是个礼仪之国,尊老爱幼,是我们的传统美德,在公交车上给老弱病残孕乘客让座,是社会文明、市民美德素质的表现。对于这场不应该发生的闹剧,双方都负有主要责任,对于此事笔者两种看法。一则年青人要对于老年人要给与尊重,所谓尊重别人,就是要维护他人的人格尊严。二则是对让座于老年人这个问题目前没有一项法律说必须给老年人让座,人人买票,人人平等。让座是出于一个社会道德的基础上,没有一项强制性.

相互尊重是一种美德,无论谁让座给谁,都出于相互尊重,人与人之见,相互尊重,社会才会和谐。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