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小伙未让座遭暴打,折射文明之殇(4)

【案例】小伙未让座遭暴打,折射文明之殇(4)

【启示与思考】

让座是老话题,却常议常新。给老年人让座,是一种美德,但并不意味着不让座就该成为被谩骂和被暴打的理由。从结果论,老人暴打不让座的青年带了坏头,让负能量弥漫。暴打式的胁迫,已脱离了让座这种美好事情的初衷,该得到批评。

在公交车给老人让座,属于道德层面的行为,但不是法律规定的硬性制度。换言之,年轻人给不给老人让座,反衬出来的是其内心的修养和道德的水准,但任何人都无权打着道德的幌子对其进行人身殴打。虽然武汉警方介入并调解了这个事件,目前双方已相互谅解,年轻男子经医院检查并没受伤,但此事的示范和警示意义却不该停止。青年不给老年人让座固然能反映出一定的素质,但老人因为别人不让座就用拳脚解决问题,也不见得素质和教养能高到哪去。

老人暴打不让座青年,从侧面也折射出一些人对社会公德因理解偏差而采取偏激行为的“谬”。真心希望这样的事件不再发生,让座和不让座的人都能厘清道德和法律之间的界限的基础上相互理解,用道德的行为呼唤道德,而不是用胁迫的手段让他人道德而自身可以罔顾道德。对年轻人来说,勿以善小而不为,让个座又如何?对老年人来说,被让座了说个“谢谢”表达感激并不难,没被让座也不该用拳头说话。

欢迎继续关注经典案例。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