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小伙未让座遭暴打,折射文明之殇(3)

【案例】小伙未让座遭暴打,折射文明之殇(3)

如今,公交代步已经成为出行的主流,公交车呈现供不应求的现象,超载现象已稀疏平常,也给城市交通安全及公民个人安全带来了巨大的隐患,为确保老年人及弱势群体的出行安全,公交车上大多都设置了老年人专座,让座本是件好事,尊老敬老作为伦理道德的必然产物,是每个人应该保持的行为态度,但道德的捆绑却把这件自愿“谦让”的好事变成了“不得不做”。让座,只是一种美德,从来不是一种责任,我付钱坐车,有权利不把自己拥有的座位让给别人,不论对方是老人或是伤残病痛。而在公众的道德意识中,似乎让座是一种必然。

记得甄氏有句“名言”,“别人帮你是情分,不帮你是本分”。同理,部分人愿意选择遵从道德,做出适当礼让行为,而另一部分人也有权行使自身的权利,拒绝谦让。其实大部分的年轻人都有着乐于奉献的精神,而偶遇突发状况,例如身体不适亦或旅途、工作过后的疲惫,不愿将座位出让,便会遭到谴责,甚至被“挥拳相向”,这是“道德捆绑”下的恶果,违背了谦让的本意。部分老人甚至在面对“让座”之时体现出“理所应当”的态度,毫无感恩之心。

面对如此“小事”,相关部门却不能“小看”,其背后隐藏着“道德扭曲”的社会状态,亦向城市交通敲响了警钟。“道德捆绑”违背了社会的公平,曲解了道义的本真,如此“无奈”其实可以通过增加公车班次,增加公交车座位,以及限制乘车人员数量等方式进行各个击破,既确保了乘车安全,也避免了“道德冲突”。相关部门还需从长计议,别再让“道德捆绑”在引发血的教训。

小伙未给老人让座遭暴打,老年人也要自尊自爱

面对公交车上出现的年迈老人、孕妇等特殊群体,年轻人当应自觉让座,这也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可是,在现实生活当中,也总能看到一些年轻人只顾着自己舒服,即便面对座位旁站着的高龄老人,却依然纹丝不动。当然,我们也不排除有些未主动让座的年轻人,可能当时自己的身体也非常不舒服,在这种状况下,公众也应当能够理解其未主动让座的情况。

然而,现如今有些老年朋友的言行举止着实有伤大雅,比如说,有的老年朋友面对年轻人的让座,一屁股坐下之后,连句起码的“谢谢”都不说,如此行为,很容易让那些主动让座的年轻人心头感到不爽。还有一些老人在年轻人未及时主动为其让座时,便对年轻人破口大骂,甚至有的老人不管三七二十一,直接一屁股坐到年轻人的腿上……

如此种种行为,不仅有损自身的形象,也令公众大跌眼镜。尊老爱幼、关爱弱势群体,这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现实生活当中,在我们身边,总有许许多多的人们,在用他们实实在在的行动传递着人性的真善美。而当我们获得他人的帮助时,也应当心存感恩,不仅要及时回馈一声感谢的“谢意”,同时,更要在生活当中尽己所能,用爱心与善举给予身边的人们温暖。

歌曲中唱的好: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和谐文明的社会氛围,是我们大家都向往的,当然,这也需要我们大家携手来营造。因此,面对“未让座遭暴打”这样的丑恶事件,既呼唤广大年轻人要发扬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也希望广大老年朋友能够自尊自爱。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