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路线的历史传承与实践创新

群众路线的历史传承与实践创新

摘要:“四下基层”是习近平同志在宁德工作期间倡导和推行的工作方法和工作制度,是对我们党密切联系群众优良传统的传承和创新。“四下基层”工作制度在福建得到长期坚持,在改进工作作风、提高为民服务水平,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中已经彰显出强大的生命力。

“四下基层”是习近平同志在宁德工作期间倡导和推行的工作方法和工作制度,是对我们党密切联系群众优良传统的传承和创新。

一、“四下基层”之根:我们党深厚的优良作风

党的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传家宝。习近平同志把密切联系群众作为“干部的一项十分重要的基本功”。他倡导和带头“四下基层”,提出了一系列富有前瞻性的战略思想。比如,他通过多次深入农村开展调查,富有远见地提出“加强集体经济实力是坚持社会主义方向,实现共同致富的重要保证”这一重要的思想。又比如,他早就多次提出注意生态问题,强调“社会、经济、生态三者的效益的协调”。在宁德,他到任3个月就走遍了9个县,后来又跑遍了绝大部分乡镇,对闽东的基本区情了然于胸,这就为科学决策、减少和防止失误提供了可靠保证。

二、“四下基层”之新:群众路线在新时期的实践创新

第一,“四下基层”把党的群众路线与具体的群众工作方法和工作制度有机结合起来。“四下基层”包括了领导干部日常工作的最主要方面,通过这种制度,把党的群众路线有机地融入到领导干部的各项工作之中,因而习近平同志把它称为“为人民服务的一种最直接的办法”。第二,“四下基层”把树立群众观点、宗旨意识与转变工作作风有机结合起来。习近平同志明确提出:“增强为人民服务的党性观念,最有效的办法就是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四下基层”使领导干部从文山会海中摆脱出来,打掉“官气”、放下架子,在与普通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中体验到百姓的酸甜苦辣,在朝夕相处中增进与群众的深厚感情,在促膝交流中促进工作作风的根本转变。第三,“四下基层”把服务群众与提高群众工作本领有机结合起来。领导干部在“四下基层”中进一步提高了发动群众的能力、化解矛盾的能力和科学决策的能力。

“四下基层”工作制度在福建得到长期坚持,在改进工作作风、提高为民服务水平,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中已经彰显出强大的生命力。

(作者系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