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局2014年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林业局2014年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核心提示:保障和改善民生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快发展、实现转型的根本目的就是提高职工群众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今年我们要从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工资、住房、保障等工作入手,不断加大改善民生工作的力度,构建比较和谐的社会保障体系。

同志们:

这次全局经济工作会议是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自治区“8337”发展思路,深入实施国家天保二期工程和全面停伐

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落实*委(扩大)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13年我局经济建设取得的成就和经验,安排部署2014年重点工作。团结和带领全局广大干部职工进一步解放思想,认清形势,团结进取,扎实工作,努力开创**林业局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下面,我讲两点意见:

一、对2013年工作的回顾

2013年,我们在*委、行署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林业主管部门的悉心指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党的十八大“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建设美丽中国”这条主线, 紧密结合自治区“8337”发展思路,立足于“生态保护年”和“企业管理年”这一发展主题,着力强化“重保护、强管理、抓落实”攻坚举措,全面完成了年度的各项工作任务。

一年来,我们大力加强资源管理,生态建设水平明显提高。

一是加强森林资源管理。建立了严格的资源保护管理考评体系和责任追究制度,严厉的打击了违法违规破坏森林资源、非法占用林地、偷拉私运、非法捕猎和拉鲜活树做烧柴等行为,配合内蒙古第二林业监测规划院编制完成了《**林业局林地保护规划实施方案》,全方位提升了森林资源的保护能力和水平。全年未发生一起乱开荒、非法征占用林地等破坏森林资源案件。二是加大森林资源培育。全面完成了上级下达的10700亩森林资源培育和22万亩幼中林抚育任务,并顺利通过了*林业局和自治区林业厅的检查验收。三是加强森林灾害防控。严格火源管理,重点加强野外用火点、中蒙边境火源监控,成功堵截了5.27外蒙火。并通过实施一、二期重点火险区综合治理工程,提高了森林防火机具装备和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森林防火队伍专业化程度明显提高,实现了连续24年无重大人为森林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的好成绩。加强森林有害生物预测预报和科学防治,对施业区内41.8万亩森林病虫害发生区域进行了药物和生物防治,保护了林区的生态安全。四是实施好天保二期工程,完善了档案建设。进一步加强了管护队伍建设,健全了管护承包监管体系,做到了人员、标志、地块、责任、奖惩“五落实”,确保了森林资源管护实现全覆盖。不折不扣地执行全面停伐任务,并通过努力,我们向自治区政府争取到了停伐补贴,极大的缓解了我局因停伐导致的资金紧张问题。

一年来,我们加快推进转产转型,产业规划布局科学合理。

一是食用菌产业。今年国森公司首次自主生产了木耳菌60万棒、猴头菌2万棒;建设木耳吊袋大棚10座,每座大棚占地面积400平方米,可养殖黑木耳菌棒3.5万棒,全部采取自动定时喷雾式浇灌方法,实现了食用菌的科学化、规模化养殖生产。二是有机面粉加工及生物质气化。有机面粉、速冻食品和酱腌蔬菜的QS认证,已全部办理完毕;生物质气化方面,经过工程技术人员对燃气锅炉、管道、气柜、入户炉具等进行认真安装调试,已达到送气条件,目前达到为200户居民,每日输送1400立方米安全、无污染生物质气体的能力。三是森林生态旅游业。今年阿尔山市瀚森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收费许可得到上级批复开始接待游客;5月底好森沟旅行社赴香港参加了“2013年内蒙古香港经贸合作活动周”大型推介活动,代表阿尔山市旅行社与香港旅行社签署了合作协议,为好森沟国家森林公园进一步提高知名度和影响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目前好森沟景区的经营管理已逐步走上正轨。四是有机种苗繁育产业。全面完成了五大苗圃的基础设施建设,育苗总面积已达到2万亩。今年共销售各类苗木700多万株,累计销售额为556万余元;蛤蟆沟种苗基地新移植红花尔基樟子松良种苗木8万株,云杉间作50余万株,移栽白桦、黑桦、蒙古栎等幼树5550株,樟子松、云杉换床苗8500余株;共带动了59户职工、家属开展育苗工作。同时,完成了**种苗基地的土地收购工作。五是种植产业。**林场以卜留克和马铃薯的种植为主导产业,根据《**落实国家和自治区马铃薯原种补贴试点项目实施方案》的相关要求,我们为无岗职工免费发放了14万斤土豆原种并在种植过程中进行技术跟踪服务,不但提高了职工的收入,调动了职工种植的积极性,也提升了职工的科学种植能力。六是养殖产业。野猪养殖、野生冷水鱼繁育、奶牛、梅花鹿、兴安雪兔、林鸡和森林大鹅等特种种养业是我局依托各林场特有的地理优势和生态环境发展起来的新兴产业集群,产业建设都已初具规模,特种养殖品种数量也在不断增加。

责任编辑:刘婧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