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儒林:在吕梁市调研考察座谈会上的讲话

王儒林:在吕梁市调研考察座谈会上的讲话

﹙二○一四年九月十九日根据录音整理﹚

摘要:当前,吕梁正处于一个重要的历史关头,吕梁广大干部群众一定要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山西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和省委的各项部署上来,一定要全力优化政治生态、实现弊绝风清,重塑吕梁形象、促进富民强市,努力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

同志们:

我到山西工作后,把调查研究的第一站选在吕梁。实事求是地说,有的同志建议,吕梁情况复杂,第一站最好不去吕梁。我经过认真考虑,第一站还是要到吕梁来。我觉得主要有四个原因。第一,吕梁是革命老区;第二,吕梁是腐败问题重灾区;第三,吕梁是“天下廉吏第一”于成龙的故乡;第四,吕梁是当前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矛盾突出的地区。我们不回避矛盾和问题。

四天来,我先后到了五个县区,十六个调研点 (包括走访7个村和社区),看了两家工业企业,四个农业产业基地,两个革命纪念馆和一个科研单位,直接接触了吕梁革命老区大量的干部群众。刚才,又听了高卫东同志的汇报。卫东同志从吕梁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会议精神,吕梁经济社会发展基本特点,今年以来突出抓的重点工作和党的建设情况等四个方面作了汇报。讲的都很清楚,使我对吕梁各方面的情况有了进一步了解。

总的看,吕梁作为老区,在战争年代为中国革命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在建设和改革发展时期,经济建设和各项社会事业也都取得了突出的甚至是历史性的成绩,包括刚才卫东同志说的近一个时期取得的成绩。这些成绩我们都必须充分肯定。同时,也必须看到吕梁存在的问题,我看最突出的就是吕梁发生了严重的腐败问题。当前,吕梁正处于一个重要的历史关头,吕梁广大干部群众一定要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山西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和省委的各项部署上来,一定要全力优化政治生态、实现弊绝风清,重塑吕梁形象、促进富民强市,努力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根据这几天调研,我想讲六点意见。

一、要充分认识吕梁腐败问题的严重性和危害性,坚决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山西被立案审查的7名省级领导干部中3名曾在吕梁工作,其中两个任市委书记。原市长丁雪峰、原副市长张中生、原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郑明珠等3名市级干部被立案审查;邢利斌、袁玉珠等10多名企业主被调查。吕梁的严重腐败问题对吕梁、对山西的形象都造成了极为恶劣的影响。我们必须旗帜鲜明地反腐败,必须坚决把吕梁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要对腐败现象 “零容忍”,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有贪必肃,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要在中央纪委的领导下,积极配合中央纪委调查组查办有关案件,同时要加大自查案件的力度。要坚持在党纪国法面前没有例外,不论什么人,只要触犯了党纪国法,都要一查到底,决不姑息。要通过查办案件,坚决遏制腐败现象多发的势头,形成对腐败分子的强大震慑,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要坚决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吕梁市委必须强化 “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就是严重失职”的意识,市委书记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第一责任人。要把反腐败斗争的工作牢牢抓在手上,抓出成效,一抓到底,班子其他成员都要认真履行 “一岗双责”,抓好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市纪委要加快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认真履行监督责任,突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主业,攥紧查办案件和执纪监督“两只拳头”,抓好重点领域、重点地区、重点案件的查处工作。

对重大案件要“一案三查”,不仅要查违法违纪的腐败问题,还要查领导失职的责任。查办案件特别要严查十八大以后仍不收手的,严查群众反映强烈的,严查在重要岗位上有可能提拔的。在具体案件处理上,要坚持依法依纪,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要坚持标本兼治,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聚焦公共资源交易、行政权力运行、国有企业监管、财政资金使用、干部选拔任用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弥补制度漏洞,强化制度执行,坚决防止和杜绝权力寻租,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使吕梁党员干部适应政治“新常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要用反腐败斗争的新成效,推动各项工作。当前,吕梁反腐败形势严峻复杂,这是对广大党员干部政治立场、政治态度的严峻考验,大家一定要坚定不移地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压力转化为动力,在全市广大干部的共同努力下开创弊绝风清、富民强市的新局面。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