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儒林:在吕梁市调研考察座谈会上的讲话(4)

王儒林:在吕梁市调研考察座谈会上的讲话(4)

﹙二○一四年九月十九日根据录音整理﹚

摘要:当前,吕梁正处于一个重要的历史关头,吕梁广大干部群众一定要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山西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和省委的各项部署上来,一定要全力优化政治生态、实现弊绝风清,重塑吕梁形象、促进富民强市,努力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

四、要适应经济“新常态”,调结构、转方式,提高吕梁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的能力。过去十多年来,吕梁在全省可以说发展最快、增速第一。现在呢,吕梁的经济下滑在全省也是最快的,全市亏损企业不断增加,截至8月底,规模以上亏损企业271户,占全市规模以上企业的48.9%,其中煤炭企业163户、焦炭企业24户,企业亏损总额达到61.4亿元,规模以上停产企业117户,其中煤炭相关企业92户,占停产企业的78.6%。吕梁煤炭资源富集,是优势。但是现在看来,随着煤炭市场低迷、价格持续下跌,煤炭企业甚至连生存都面临着困难。关于适应经济“新常态”,调结构、转方式,我想讲四个方面的意见,大家共同研究。

第一,要深化改革,转型发展。首先就是要加快煤炭资源配置市场化改革的步伐。吕梁现有的煤炭资源都是通过传统的协议方式取得的,不是通过“招、拍、挂”市场竞价方式配置的。这就在源头上留下了权力寻租的空间,成为发生严重腐败问题的一个重要原因。要加快改革步伐,着力从源头上解决问题。要大力推进煤电一体化发展。吕梁是煤炭大市,但却是电力小市。要把煤炭优势变为煤电优势,使吕梁实现两条腿走路。特别是国家近期批准山西参与建设的四条特高压输电通道其中一条经过吕梁,这为吕梁下一步电力发展打开了外送的通道。要延伸煤焦化链条。目前吕梁25户焦化企业,户数应该说不少,但是企业的规模普遍较小、科技含量不高。要综合考虑市场、水资源消耗等因素,建设多联产、长链条、精加工的新型煤化工基地。要发展好煤电铝产业。吕梁铝土矿资源丰富,保有储量6.49亿吨,占全省储量的45.7%,是仅次于煤的第二大资源,而且品位、品质都比较好。要依托铝土矿资源优势,按照集约化、循环化、生态化的建设理念,延伸发展产业链条,把吕梁打造成全国重要的铝工业基地。要壮大煤层气产业。我来山西后注意到,我们山西煤层气资源非常丰富,约有10.39万亿立方米,占全国的三分之一。按照1立方米煤层气相当于1.23公斤标准煤来计算,去年我们山西全省抽采煤层气80亿立方米,相当于替代984万吨标准煤。如果到2020年全省形成400亿立方米的产量,那就可替代标准煤4920万吨,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碳6亿多吨。所以说,不论从经济发展,还是从雾霾天气的治理,发展煤层气都具有重要的意义。吕梁的资源非常丰富,煤层气资源总量是2万亿立方米,大约占全省的五分之一,要在这方面下功夫。还要积极发展新能源。吕梁位于黄河沿岸,独特的自然环境赋予了吕梁丰富的风电资源。目前看来,资源的储量和现有的生产规模还不相称,发展的潜力还很大。我们要利用国家支持新能源的各项政策,发展风电和光伏项目,进一步加大结构调整力度。

第二,要突出抓好创新发展。吕梁,也包括全省,我们的根本出路在于创新发展,特别是要突出抓好科技创新。昨天下午,我去了国防科技大学与吕梁合作的军民融合创新研究院调研,后来有同志告诉我在那里用了85分钟,结果还是有一些事情没有商量完。吕梁市委、市政府特别是高卫东同志,能争取研究院项目落地在吕梁是一个贡献。有好几个项目,科技含量高、发展潜力大,省里相关部门要与市里,包括国防科大共同努力推进,做好这些项目。一个是高性能云计算中心项目。昨天我看到高性能云计算项目全系统16个机组,软硬件部署已经基本完成。这个中心可以立足吕梁,服务山西,辐射全国。云计算可以提供的服务很多,包括高性能的计算能力、数据存储服务,在异地就可以为用户提供大容量、可共享的数据储存备份服务。云计算中心可以广泛应用于 “智慧城市”,将来吕梁要率先在“智慧城市”建设方面下功夫。云计算涉及数字媒体、动漫设计、生物医药、新材料、工程设计与仿真分析等许多领域,它可以为我们经济社会转型升级提供重要的科技支撑。再比如微纳卫星项目。将带动高科技产业的发展,形成从研制生产到应用服务的产业链条。再比如无人机系统项目。无人机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比如森林防火、航拍测绘、农业植保、物资运输等领域都可以用无人机,也包括采矿监控、通信中继、地图测绘、交通管制、气象探测等等。我们吕梁有这样的条件,力争建成无人机系统研制的产业化基地。昨天看的还有一些深度研发的项目,比如煤炭安全无人矿与智能化技术深度研发项目。院长信心很足地讲到,如果科研单位和我们地方、企业携手加大力度,有希望达到国际最先进的水平。还有能源互联网项目。专家认为,能源互联网是第三次工业革命的重要支撑,是中国走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昨天看到的这个项目前景广阔,可以带动相关产业实现技术创新,要积极发展,形成生产能力。随我来的几个部门的负责同志,他们都很认真,也在对接,就如何支持项目发展,提出了一些初步的意见,我看很好。我们全省下一步就是要在创新发展上下功夫,吕梁有好的条件,希望你们能够做得更好。

第三,要全力推进第一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发展。这几天我调研了一些产业,比如,吕梁的红枣产业,吕梁是全国最大的红枣生产基地之一,吕梁的红枣个大、核小、肉厚、皮薄、口感好,以这些优良的品质闻名于世。全市红枣正常的年产量可以达到3亿公斤,占全省的67%,占全国的13.4%,主产区就红枣这一项就人均增加收入1500多元。这两天我也看到,发展红枣产业要解决的问题也不少,比如秋季下雨“枣裂”的问题,我们在巡检司村问一个枣农,他家有10亩枣林,目前枣还在树上已经裂了不少,枣裂损失在50%以上,白白地烂掉了。这个产业进一步发展,一定要把加工业和市场开发等服务业搞上去,这是一个发展枣业经济、农民脱贫致富的关键性问题,希望吕梁市能够进一步解决好这些问题。在调研一、三产业发展的过程中,我看到一些煤炭等企业转型的好的典型。在中阳县下枣林乡下枣林村,看到的党支部书记高三元就是其中之一。他原来开办煤矿,在2012年创办中阳县厚通科技养殖有限公司,正在建设年出栏30万头猪的项目,猪的养殖、饲料、加工,从设备到技术都是世界一流水平,其中很重要的是把猪的粪便全都能处理利用。粪便处理转化利用也是世界上的高新技术,各国都在探索研究,它采用的是丹麦的技术,把猪的粪便收集起来,利用它发酵的热量,为猪舍提供冬季所需要的温度,节约了烧煤、发电成本,保护了环境。而且猪的粪便发酵之后,变成了固体和液体肥料,专门开发核桃、蔬菜等用肥。这个项目采用公司加基地加农户的办法,能够带动农民致富。高三元还自己拿钱,无偿帮助村民脱贫致富,他的做法和觉悟都值得学习。

第四,要高度重视和切实抓好思想转型、思维方式的转变。吕梁,也包括全省,比产业转型更重要的是思想转型。全市上下既要统一思想又要解放思想,思想不转型,经济转型、产业转型、企业转型,都难以真正实现。要在思想转型上下功夫。针对吕梁的情况,要从行政配置资源的思维向市场决定资源配置的思维转变;要从“人情思维”向法治思维转变;要从官本位思维向以人为本思维转变;要从“有煤快富”“一夜暴富”思维向勤劳致富、可持续发展思维转变,等等。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