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儒林:在吕梁市调研考察座谈会上的讲话(5)

王儒林:在吕梁市调研考察座谈会上的讲话(5)

﹙二○一四年九月十九日根据录音整理﹚

摘要:当前,吕梁正处于一个重要的历史关头,吕梁广大干部群众一定要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山西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和省委的各项部署上来,一定要全力优化政治生态、实现弊绝风清,重塑吕梁形象、促进富民强市,努力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

五、要积极稳妥处置突出矛盾和问题,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大局稳定。当前,要重视解决金融问题。关于防控金融风险问题,省政府特别是小鹏省长做了大量工作,目前我省金融运行总体平稳。但也存在一些值得注意的问题,吕梁就更加明显些。要针对不同情况,采取有效措施,摸清底数,解决好存在的问题。要加强对困难企业的帮扶。来吕梁之前我特意提出要到中阳钢铁有限公司去看看,中阳钢铁董事长出了问题,对中阳钢铁这样的企业怎么看?中阳钢铁1万多企业职工,连家属总共4万多人口,占所在的中阳县全县人口的1/4还多,包括县城居民的供热等等,都是依托中阳钢铁。不能因为企业法人出了问题,就导致企业停产,职工下岗,甚至关闭、破产。吕梁市,特别是中阳县要积极支持和帮助这样的企业克服困难,继续发展。至于企业发生的腐败问题,该怎样查处就怎样查处,这两者并不矛盾。要高度重视抓好安全生产。吕梁是产煤大市,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党委、政府安全生产责任制,对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力的,要问责,出了问题要依法严肃处理。我们这次来专门看了煤矿,我觉得确实还存在不可忽视的问题,不能掉以轻心。要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吕梁市县各级领导都要把维护稳定作为第一责任,积极主动做好信访工作,努力化解各类社会矛盾,切实把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坚决防止发生突发性群体事件和暴力恐怖事件。要突出强调依法治市。要抓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开展打黑除恶斗争,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维护吕梁大局稳定、政治稳定、社会稳定。

六、提振精神,勇于担当,重塑吕梁新形象。在这次调研考察当中,我们也发现很多优秀的基层干部,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兢兢业业、默默无闻,努力工作、尽职尽责,业绩突出,深受群众的拥护,从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吕梁的希望。我回去要和省委组织部说,请他们采取科学、有效的方式,在各个层次各个方面发现和选用优秀的领导干部。归根结底,干部是决定性因素,要坚决刷新吏治。从吕梁来看,虽然一个时期以来,一些干部出了问题,但省委相信,吕梁大多数干部是好的,吕梁的未来是充满希望的。吕梁广大党员干部要痛定思痛,振奋精神,严于律己,优化政治生态,重塑吕梁市委班子新形象,重塑吕梁政府新形象,重塑吕梁各级干部新形象,重塑吕梁企业家新形象,重塑吕梁改革发展稳定新形象。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吕梁工作,对吕梁寄予厚望。我们要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关于山西工作的指示和要求,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省委的各项部署,为吕梁弊绝风清、富民强市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