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三严三实强作风 创新驱动促发展

湖北:三严三实强作风 创新驱动促发展

摘要:创新驱动发展是引领企业未来发展的主题。在企业的未来发展中,掌握主动至关重要,而掌握主动的钥匙就是创新。创新是一种主动作为,创新是一种新思想观念的实践,创新是对发明创造的实际运用。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全面、深刻地阐述了党和国家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党在新时期深化改革创新发展的行动指南。我们要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强作风,促发展。

用“三严三实”培养过硬作风,敢于担当破万难

“三严三实”是党的作风建设的理论升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要求,讲的都是很朴素的道理,从做人做事两个方面展开,全面具体,简明扼要,既体现了行为规范,也体现了精神修养,字字句句都体现了“责任”这个核心内容。所有的作为都要靠责任来担当,所有的历史都必须用责任去书写,所有的梦想都要用责任去实现。

始终把干部队伍的作风建设,作为推动企业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十一五以来,大冶有色在推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强调“诚实做人,踏实做事”,要求干部到基层解决实际问题成为常态,要求领导干部到基层挂点、结对子等,并通过运用“5S精益管理、全面预算管理、绩效管理,人力资源体系建设、信息化建设、企业文化建设”等现代管理体系,规范干部的作风,努力培养能打硬仗的干部队伍。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企业突然陷入困境,我们提出“用超常的思维,超常的措施,克服超常的困难”的发展理念。2009年,在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最严重的时候,毅然实施节能减排,推动产业升级,敢于在“危”中寻“机”,使企业逆势而行。这启示我们:一切条件都是通过信心和决心去创造,一切成功都是来自过硬作风的支撑。没有过硬的作风,就没有敢啃硬骨头、敢涉险滩、敢冲破重重障碍的勇气和决心。不拼搏,我们就会被困难难住,企业就会在危机面前倒掉。

培养过硬作风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去年,在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查摆问题时,一些同志刚开始还认为企业没有什么“四风”问题,经过查摆,看到了“工作不深入的问题”还普遍存在。现在对照“三严三实”要求,我们看到了自身存在的更大差距,即“认识不到位的问题”还相当严重。“三严三实”讲的是作风,作风讲的是规范、操守、修养;而作风过硬,体现的则是担当、斗志、拼搏。就企业而言,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讲“三严三实”,就是要担当发展责任,为中国梦、企业梦而拼搏。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政治经济环境,面对发展要素条件的变化,面对企业发展爬坡过坎的关口,我们需要担当、斗志和拼搏。大冶有色的企业歌曲这样写到:“曾经的光荣,化作责任;时代的光荣,考验我们。”这就是我们的心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改革开放也永无止境,停顿和倒退没有出路。要坚决革除一切不适应市场要求的思维方式行为习惯,坚决革除一切不符合现代企业制度的传统管理模式,坚决革除一切妨碍发展的落后观念和无所作为思想。这是我们推动企业改革发展的指南。一切迷惘迟疑的观点,一切及时行乐的思想,一切贪图私利的行为,一切无所作为的作风,都是与我们的事业格格不入的。

责任编辑:刘婧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