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悦伦:建设人民满意政府要过好“群众关”

刘悦伦:建设人民满意政府要过好“群众关”

摘要:佛山要建设人民满意政府,此消息在今年初两会期间对外公布,至今一直备受各方关注。19日上午,佛山市委书记刘悦伦在接受媒体群访时,阐述建设人民满意政府行动的内涵及目标。

佛山要建设人民满意政府,此消息在今年初两会期间对外公布,至今一直备受各方关注。19日上午,佛山市委书记刘悦伦在接受媒体群访时,阐述建设人民满意政府行动的内涵及目标。

据悉,建设人民满意政府行动出台了1个行动方案和11个行动计划,简称为“1+11”政策,分两个阶段实施,首阶段为2014年,第二阶段是2015~2020年。今年将邀请第三方机构制定评价指标体系,市民可参与打分。刘悦伦称,希望至少五成人感觉比过去满意。

破题 由过“领导关”转向过“群众关”

为什么要建设人民满意政府?面对这一大命题,刘悦伦开门见山地表示,去年10月,省里开展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时,佛山市委、市政府也迅速开展“预热”活动,期间发现部分干部存在过关思想,认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过领导关,过督导组关。

刘悦伦提到,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说一千道一万,就两个要求:干部作风要转变;群众问题和诉求要解决。如何从由过“领导关”转向过“群众关”,就是把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提升群众对政府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在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立足佛山改革建设实际的基础上,去年10月下旬佛山正式提出来建设人民满意政府。“不讲虚的东西,关键是要落到实处,做实事。”从破题到谋划,为老百姓办实事是刘悦伦从一开始立下的基调。穿街过巷发问卷,一场接一场的干部微访谈,最终收集到4000多条群众的意见,今年4月1日,《佛山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佛山市建设人民满意政府行动方案(2014~2020年)的通知》正式印发,并于4月3日全面启动建设。

这份厚达260多页的《行动方案》分为1个行动方案和11个行动计划,简称为“1+11”政策,主要围绕“六个政府”(民生政府、高效政府、法治政府、诚信政府、责任政府、廉洁政府)展开。记者看到,“1+11”政策可谓牵涉面广,内容丰富,紧扣“人民满意”这条主线,涵盖了公共服务均等化、异地务工市民化、食品(农产品)安全、环境治理等百姓最关注的热点问题。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