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悦伦:建设人民满意政府要过好“群众关”(4)

刘悦伦:建设人民满意政府要过好“群众关”(4)

摘要:佛山要建设人民满意政府,此消息在今年初两会期间对外公布,至今一直备受各方关注。19日上午,佛山市委书记刘悦伦在接受媒体群访时,阐述建设人民满意政府行动的内涵及目标。

相关链接

谈项目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打造“佛山模式”

作为高效政府建设的一项核心内容,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早在多年前就在佛山各区陆续铺开。顺德的“大部制”改革、南海的“三单”管理、禅城的“一门式”等创新举措,成为国内媒体争相报道的先进经验。上半年,佛山成为了广东省建设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试点市,与之不无关系。而下一步,这项改革将如何深化,吸引着各方目光。

刘悦伦回顾称,虽然佛山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走在国内前列,各个区也都创造了一些好的经验,但目前仍缺乏一个市级层面的整合,下一步计划将各区成果进行一次梳理,打造行政审批的“佛山模式”,让改革成果更清晰明了,惠及更多市民。

各区经验中,刘悦伦重点介绍了禅城近期推进的“一门式”改革。将原来分属6个部门或办事点的192个事项集中到一个窗口统一受理,且将办理时间缩减三成,这是禅城“一门式”试点半个月的初步成效,刘悦伦认为,这是集百家之长的结果,“我得出一个很大的启发,市里要把几个区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行梳理,看看各自有何高招,然后进行整合,目的是提高审批的效率和准确性,进一步减少群众办事的时间。”

他还透露,未来要进一步将行政服务搬到网上,并从自然人事项的办理延伸到法人事项,让企业受惠。刘悦伦表示,这是建设国际化营商环境的需要。

据悉,佛山今年成为广东省建设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试点市。作为一项制度探索,佛山有意参考美国、日本、新加坡等先进国家的蓝本,制定一套本土化的“国际化营商环境”量化评价标准体系。“以往谈国际化营商环境,往往是定性分析,包括一切依法办事、提高效率、减少事项等。但到底有没有量化的标准?比如说,办一件事需要耗时多久?要跑多少个部门?知识产权保护的成本有多高?我希望佛山能有一套量化的评价标准体系。”刘悦伦表示。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