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船精神”是培育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

“红船精神”是培育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

摘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需要先进思想引领。“红船精神”是我们党的先进性之源,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本质同一、内涵一致、相互促进,尤其是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重要载体。

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需要先进思想引领。“红船精神”是我们党的先进性之源,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本质同一、内涵一致、相互促进,尤其是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重要载体。

    一、“红船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根同源

尽管“红船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形成背景、提出时间、表述内容等有所不同,但它们有着共同的思想基础,也是一脉相承的同根同源。

从思想基础看,两者同源于民族精神。我们党不断从民族精神中汲取营养,培育并形成了伟大建党精神——“红船精神”。比如,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是对“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等变革精神的传承与创新;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原本就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中一个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是对中华民族“天下为公”、“以公灭私”等优秀思想的吸纳与升华。同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样源于我们民族精神。比如,“爱国”来源于“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传统;“诚信”来自于“人无信不立”、“诚实守信”的做人准则;“友爱”则如儒家强调的“仁者爱人”、“博施济众”等。这充分证明了中华民族精神同为“红船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渊源。

从指导思想看,两者都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对于“红船精神”,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说:“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以俄国十月革命和中国五四运动为标志,加速了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历史进程,马克思主义成为了中国共产党创建唯一正确的思想指导,也自然成为“红船精神”形成的思想理论指导。同样,对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因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创造性运用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不容置疑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人价值观的基本指导思想。当前,面对世界范围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的新态势,面对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思想意识多元、多样、多变的新特点,弘扬“红船精神”,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于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从价值追求看,两者有契合的奋斗目标。只有明确发展目标,人们才有努力方向。红船精神”不是凭空产生的。从1840年起,面对中国逐渐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国共产党在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这两大历史使命中产生,这两大历史使命也自然是建党精神——“红船精神”的价值追求,也是当时共产党人的奋斗目标。今天,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强大的正能量,这不仅与“红船精神”的价值追求高度一致,而且体现了两者奋斗目标的高度契合。同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涵几乎都可以在“红船精神”中找到基本元素和众多参照。

   

责任编辑:李妮玮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