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船精神”是培育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 (2)

“红船精神”是培育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 (2)

摘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需要先进思想引领。“红船精神”是我们党的先进性之源,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本质同一、内涵一致、相互促进,尤其是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重要载体。

 二、“红船精神”对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用明显

“红船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作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强大的精神支撑价值,在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过程中能够发挥巨大作用。

弘扬首创精神,有助于深化广大干部群众的创新意识。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是“红船精神”的核心。五四运动之后,各种思想流派纷繁杂陈,中国的先进分子从中国的实际出发,以“敢为人先”的胆识,大胆接受并广泛宣传马克思主义,提出了一系列开创性的革命思想,不仅发生了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产生了中国共产党,而且探索了一条以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新路,从此把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当前大力弘扬首创精神,将有助于丰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涵,激动与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转变陈旧观念、积极锐意进取、致力开拓创新、催生创新智慧,不断开创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

弘扬奋斗精神,有助于坚定广大干部群众的理想信念。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是“红船精神”的灵魂。历史与实践反复证明,共同的思想基础是一个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赖以生存和发展的根本前提,如果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就会有非常执著的追求、蓬勃向上的激情、无穷无尽的力量,就会无往而不胜。中国共产党自成立起就不得不处于非法的秘密状态,长期遭到反动军警的血腥镇压。但中国共产党人坚持理想信念,矢志不渝追求。我们党正是靠着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才从无到有、由小到大、由弱变强。今天弘扬中国共产党与生俱来的奋斗精神,就是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对我们党创建时期艰苦卓绝奋斗历经要深入了解,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添更多的奋斗基因,更加明白理想信念具有强大的吸引力,能转变为坚强的意志力,也是勇往直前的召唤力,这需要我们必须时刻拥有,为之努力奋斗。

弘扬奉献精神,有助于提升广大干部群众的道德境界。奉献,让事业更美丽,让社会更和谐。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要重视向“道德血液”里增添奉献的营养,尤其要用“红船精神”的本质——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有奉献思想,使社会成为一个充满友爱奉献的大家庭。要用“红船精神”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有奉献思想,就要用党从诞生的那天起就没有自己的私利,而是以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为根本宗旨的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走出奉献高不可攀、讲奉献不合时宜、讲奉献就是对个人利益否定等误区,更加清楚地认识到奉献是人生价值的本质体现,社会多一点奉献就多一份和谐;乐于奉献,既能创造人与人之间良好的交往基础,也能消除市场经济条件下利益观念带来的消极因素,推动全社会道德进步。

    三、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需要弘扬“红船精神”

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一项艰巨而复杂的任务,需要长期坚持不懈地努力推进。同时,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需要通过不同途径大力弘扬“红船精神”。

责任编辑:李妮玮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