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下乡促商品流通 物流不畅成发展短板

摘要: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居民的消费方式开始出现改变,习惯于通过网络或者移动通讯购物、休闲、娱乐。科技进步和消费方式的改变刺激着越来越多电商企业“下乡进村”,“一买一卖”促进了农村商品流通与经济社会发展。然而,受困于物流不畅、消费习惯起步晚、专业人才匮乏等多重瓶颈,农村电子商务发展仍然相对缓慢。一些企业探索与县域重点商贸流通企业合作,以破解物流难等困境,获得显著效果。基层呼吁加大对农村电子商务起步阶段的扶持,加快提高电商企业的销售、配送和服务能力。

 电子商务成大趋势  “一买一卖”促农村商品流通

“去年10月成功将社员的黑豆进行网络销售,一次活动成功完成2000份网络订单;去年12月成功又进行了新鲜百合的网络预售,一次直接促成 3000份订单……”安徽省肥西县童海生态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童言海谈起自己的网络销售经,有着说不完的话,他告诉记者,目前合作社已经开通淘宝生态店铺和一家4钻级淘宝店铺进行当地农产品的网络销售,“通过网络预售方式进行农业订单式生产,改变传统线下销售的地域限制,已经成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售卖农产品的一种潮流。”

1

据肥西县商务局信息中心副主任刘友谊介绍,近年来农村电子商务应用水平显著提升,除了淘宝、京东等知名电商企业起到的平台作用。作为商务部农村商务信息网络体系建设试点县,肥西县在5个乡镇的16个村建立了信息站,建设了肥西县新农村商网,也极大地带动了县内特色农副产品的销售,6年来发布各类供求信息17000余条,通过“肥西县新农村商网”达成交易额近2亿元,有效促进了农户增收。

电子商务“进城下乡”不仅缓解了农产品销路难的困境,让特色农产品通过网络平台销往五湖四海,也弥补了农村线下商品的不足,改变着村镇居民的生活消费方式。安徽省淮南市山王镇的居民张静说,以前想要买新款式的衣服或者大品牌的家电,要搭一个多小时的公共汽车到市区里的商场,费时费力。“现在通过网购,可以非常方便地买到各种新商品,选择的种类多,也节省时间。

2

数据显示,2013年,在淘宝和天猫平台上,县域接收的包裹约1 8亿件。县域的消费者通过互联网接触到海量、实惠的商品,网络购物正成为越来越多农村消费者的新选择。越来越多县域的特色产品通过互联网对接到全国甚至海外更大的市场。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以及新农村新型城镇化建设步伐的提速,农村网民数量在不断增长,农村电子商务消费市场潜力巨大。据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3年12月,我国网民中农村人口占比达28.6%,农村网民规模快速增长,增速远远高于城镇。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