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制度如何才能成熟和稳定? (2)

民主制度如何才能成熟和稳定? (2)

——泰国“民主拉锯困境”剖析

“民主拉锯困境”的制度病理:以执政党与反对党为组织中心的两极化政治博弈

宪政民主体系成熟和稳定的民主国家,其政党制度也相对成熟和稳定,并成为政权更替和政治动员的稳定组织中心。不论政党制度是两党制体系还是多党制体系,为了争取最大数量的选民支持,执政党或反对党都是尽力向政治中间区域靠拢,极力赢得“中间选民”的选票。因此,执政党与反对党的政治博弈都以最具有包容性的政纲和政策取向吸引中间政治社会力量的支持,谁能赢得庞大中产阶级和中间选民的选票,谁就可能赢得政权。以政党为组织中心的政治势力向中间选民的靠拢和趋同,是政局稳定、社会有序的制度机制。

泰国自1932年君主立宪的民主体制建立以来,一直处于多党纷争与军人政权交替博弈的“恶性循环”之中,未曾有过一党主导、相对稳定的政治局面,文人执政的多党联合政权所出现的内斗及不稳定,也给军人政变提供了最好的借口和依据。[3]因此,自1932-2001年,泰国的执政政权,大多处于军事强人的控制之下,40—50年代的銮披汶政权,50—70年代的沙立及他侬—巴博政权,80年代的炳政权,期间虽然有过相对稳定的政局和经济发展阶段,但泰国的政党体系一直未能形成稳定的政党结构,“朝立夕散”的所谓政党分化组合,多是地方寡头和政客博取政治权力的个人工具,而多数民众则处于沉默无力的依附状态。

自2001年他信率“泰爱泰党”赢得大选并夺取政权之后,以“他信—英拉系”政党为组织中心的一方,与以传统民主党为组织中心的另一方,形成了越来越趋于两极化的政党对立中轴,你死我活般地挟持各自的民众支持力量,以政治化经济利益动员、组织民众,以街头抗争和政局混乱相互施压,借以挑起和诱导王室和军方势力的介入和支持。以两极化的政党力量为组织中心、极端政治化民众参与、“鱼死网破式的政治对决”、借机引诱军方干政,这便是“泰式民主”的“民主拉锯困境”的制度病理。也许,只有当两极化的政党力量能够以民族和国家的大局和利益为重,理性冷静地相互包容和妥协,以和平及法治化的方式解决政治纷争,泰国民主才能真正走上成熟和稳定的制度之路。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