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创新中心呼唤市场氛围和企业家精神

北京:创新中心呼唤市场氛围和企业家精神

摘要:激发创新活力,就是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利润引导生产要素流向,竞争决定商品价格,价格调节供求关系……灵活的市场机制是实现物尽其用的最好工具。

当今世界,科学技术日益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驱动力。北京基础条件好、优势资源多、发展空间广、战略意义重,建成全国科技创新中心责无旁贷。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发扬奔腾不息的企业家精神,才能激发科技创新活力,助力北京完成使命、不负重托。

日前,本市正式发布《关于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加快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意见》。这为坚持和强化首都城市战略新定位、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指明了方向,是今后一个时期深化科技改革发展的行动指南。

“要明确北京的城市战略定位,坚持和强化首都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的核心功能”。今年初,中央明确赋予北京“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新定位,对北京发展提出更高要求。当今世界,全球化和信息化交叉发展,科学技术日益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驱动力,科技创新成为国际竞争的核心要素。时代发展机遇稍纵即逝,容不得半点犹豫与观望,必须顺势而为、迎头赶上。北京作为首都,基础条件好、优势资源多、发展空间广、战略意义重,建成全国科技创新中心责无旁贷。

中关村是北京乃至全国科技创新高地。几十年来,从呛水者到弄潮儿,从最初的“电子一条街”到今天的“中国硅谷”,市场经济原则在这片热土上得到充分实践。在这里,怀揣梦想的创业者可以碰撞智慧、激发潜能;在这里,不甘平庸的冒险家可以打破陈规、求真求新。没有过多的扶持政策,却有无尽的创新机会、涌动的资本资源;没有磨破嘴、跑断腿的繁文缛节,却有人才多、氛围好的文化特质。中关村成为激发创新活力、汇聚创新人才的样板间,正是源于对时代脉搏的准确把握、对创新精神的深入理解、对优势资源的高度整合。

激发创新活力,就是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利润引导生产要素流向,竞争决定商品价格,价格调节供求关系……灵活的市场机制是实现物尽其用的最好工具。当下,北京仍面临着高科技成果转化率不高、科技资源开放度不足等成长烦恼,而科技创新人才又常遭遇“引而难进、留而不住、干不踏实、看不到奔头”的现实尴尬。各种难题相互交织,如何破解?最根本的方法,还是让市场说话。松绑放权、盘活资源,通过建立“负面清单”划定行为边界,“法不禁止即可为”,为科技人才创造更大空间。人工培植、刻意修剪的盆景终究难以长成参天大树,只有解开束缚、放开手脚,创新之苗的枝枝桠桠才能拔地而出、蓬勃向上,最终郁郁葱葱、万木成林。向改革要动力、以市场增活力,才能迎来科技创新领域的大繁荣、大发展。

责任编辑:刘婧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