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士:英气永存的民族先锋

烈士:英气永存的民族先锋

主持人 张记合

话题嘉宾

荣维木(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

公方彬(国防大学军队政治工作教研室副主任)

齐春风(南京师范大学抗日战争研究中心主任)

烈士纪念日法定化,明确地体现了国家意志和民族利益

主持人:今年8月31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设立烈士纪念日的决定,将9月30日定为烈士纪念日。为什么要以法律的形式设立烈士纪念日?

公方彬:各国都重视并采取国家纪念烈士这样一种教育方式。一方面,主流精神和核心价值观不同于流行文化、消费文化,后者可以自然传播,而前者则是需要理性支持,需要主流社会作出有效的主动行为。另一方面,节点和仪式更能聚焦大众的目光,更能引起广泛关注,且便于营造氛围,强化其效能。再一方面,上升到法的高度便具有了强制性,也就是将柔性引导转变成刚性引导和约束,更能产生教化和强化作用。

设立烈士纪念日,不仅仅是为了纪念逝者,很大程度上是为了张扬精神,引领价值观念,即以逝者教育生者,激励生者。

齐春风:这是用法律法规形式强化和提升我国敬仰烈士的礼仪和文化的重大举措,是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大举措。

今年2月,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以立法的形式,将9月3日确定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将12月13日设立为南京大屠杀受害者国家公祭日。无论9月3日、9月30日还是12月13日,对先烈的纪念都已经上升到法律层面。这说明国家纪念日正在形成一个完整的体系,纪念日的法定化明确地体现了国家意志和国家利益。

主持人:为什么将9月30日设为烈士纪念日?其历史依据是什么?

荣维木: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为了这一天的到来,无数先贤穷其一生追求,最终献出了自己的生命,他们是中华民族子子孙孙以敬仰的心情永远缅怀的烈士。在开国大典前夕的9月30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通过了在首都北京建立人民英雄纪念碑的决议。当天下午6时,毛泽东率领全体政协委员在天安门广场举行了奠基仪式,并为人民英雄纪念碑奠基。这是要让中国人民牢记,新中国的诞生是用烈士的鲜血换取的。今天的中国和65年前的中国已经不能同日而语,正以迅速崛起的光辉形象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设立烈士纪念日,显然也是为了我们在复兴大道上大步迈进的伟大进程中,永远牢记无数先烈的牺牲奉献。

齐春风:铭记烈士,是每一代人、每一个人不能忘却的历史责任。没有先烈们抛头颅、洒热血,就没有中华民族的独立,就没有新中国的诞生,更谈不上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没有先烈们“青山处处埋忠骨,何须马革裹尸还”的壮志豪情,我们的民族就不能摆脱受奴役的地位。

将烈士纪念日定在9月30日是大有深意的。在国庆节的前一天开展隆重的烈士纪念活动,充分体现了新中国的建立是先烈们的功绩的主旨思想,将对烈士的褒扬上升到国家层级,激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力量。

设立烈士纪念日这一新的方式,目的在于将尊崇烈士的活动组织得更加隆重,把敬仰烈士的文化建设得更加规范,把缅怀烈士的心理熏陶得更加强烈,把爱国主义和英雄主义的精神品质培养得更加深厚。

纪念烈士是加强民族凝聚力、增强国民责任所必需的

主持人:现在设立烈士纪念日,有何现实意义?

荣维木:在人类历史长河中,任何一个民族都有它的成长经历,经验告诉我们,只有使每个民族成员记住他所属民族的经历,这个民族才有继续成长的可能。任何数典忘祖的民族,最后的命运只能是衰落和消亡。近代中国大多数时间是处在耻辱的地位。为了改变这样的地位而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无数的先烈献出了自己的宝贵生命。如果我们淡忘了这些先烈以及他们的英勇事迹,那么我们民族的前途就会暗淡。这是因为,任何一个民族的成长都离不开它的成员的献身精神,而这种精神最集中地体现在为了民族解放和人民的幸福而献身的烈士身上。

公方彬:大国崛起于文明,奠基于精神。没有强大的精神作支撑,便无法承担起更大的国际责任,因而也就不能立身于人类文明的制高点起引领作用。而激发和张扬牺牲精神,对于我们这样的国家和社会来讲,无过于从革命先烈那里寻找精神元素或基因。 主持人:通过纪念烈士,我们需要向民众传达什么?

荣维木:任何一个国家的进步,任何一个民族的复兴,都需要具备这样的条件,即国民统一的意志和民族的凝聚力。而这种条件的形成,除了国家与国民的利益、民族整体和民族成员的利益高度一致外,还需要以普遍教育的方式来完成。设立国家纪念日,本身就是教育国民,尤其是教育青少年一代的最好方式。

今年国家设立的纪念日超出了以往,而每个纪念日都有它的重要意义。公祭日是为了让人们记住中国所经历的苦难;抗战胜利纪念日是为了让人们记住中国的辉煌;烈士纪念日则是让人们记住中国从苦难到辉煌的艰难历程。而设立这些纪念日的最终目的,就是要让国民树立这样的观念,即在国家认同的前提下,担当起国民义务和国民责任,而最终使民族凝聚力得以增强,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中国梦。

齐春风:设立烈士纪念日,并不意味着仅仅把纪念局限在这一天,烈士纪念日年复一年地到来,周而复始地加深人们的认识,更是为了世世代代不能忘却的纪念。就像清明祭祖、中秋团聚一样,通过一代代人的传承,将民族的文化认同和使命接续凝结下来。

设立烈士纪念日,有助于培育和健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烈士纪念日也时刻昭示人们,居安思危,饮水思源,提醒人们唯有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才能使中华民族永远不再受到欺凌,这才是对烈士精神最好的弘扬,才是对烈士遗志最好的继承。

通过设立烈士纪念日的方式,不仅仅能够更好地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更能够帮助人们找到感恩的载体。在这一感怀、感恩的日子里,不单单是有关部门、单位和团体将举行缅怀烈士的活动,任何一个中华儿女,都应该通过自己的行动在烈士纪念日这一天,表达自己对先烈的感激、感恩之情。同时,通过缅怀和纪念英烈,我们能够感受到一股力量,一股爱我中华的力量,一股勇气,一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的勇气。这股力量和勇气,已成为共圆伟大中国梦的最强大、最纯洁、最高尚的动力。

一切在奋斗中牺牲的先烈都是值得我们悼念的英雄

主持人:紧接着烈士纪念日的设立,民政部于9月1日发出公告,公布了第一批3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这两者有何关联?

荣维木:这绝非是一个偶然的现象。在这首批名录中,既包括了共产党抗日军队的牺牲官兵,也包括了国民党军队的牺牲官兵,同时,还包括一批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贡献出自己生命的其他爱国人士,以至于包括日本人在内的为中国正义事业而献身的国际友人。从设立烈士纪念日到公布抗日英烈首批名录,两者的关联值得深思。

矗立在天安门广场上的人民英雄纪念碑,以浮雕形式记述了近代以来在不同历史时期人民英雄为了中华民族复兴所进行的奋斗。一切在这样的奋斗中牺牲了生命的先烈都是值得我们悼念的英雄,这正如由毛泽东起草、周恩来题写的碑文所表达:“由此上溯到一千八百四十年,从那时起,为了反对内外敌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在历次斗争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

民族复兴的实现要通过中华民族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为了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目标,共产党人的英勇奋斗自不待言,而那些在历次民族民主革命中英勇献身的烈士,也都为这个目标的最终实现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这些烈士既包括了中国共产党人如李大钊、夏明翰、方志敏等人,也包括了关天培、谭嗣同、秋瑾等人,尤其是在抗日战争时期,那些为了民族解放而英勇献身的烈士,既有八路军高级将领左权,也有国民党高级将领张自忠;既有视死如归的八路军狼牙山五壮士,也有誓死不屈的国民党军中条山八百壮士。在改变中国历史命运的抗争中,一切为了这个战争的胜利而英勇牺牲的烈士,都是我们应该缅怀和追悼的英雄。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