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建国”们的日常生活

“国庆”“建国”们的日常生活

摘要:每一个“建国”或“国庆”都有属于自己的人生故事。尽管成长经历不同,性格职业各异,但相同的是,所有的境遇都离不开社会发展的烙印,每一个故事就像一面小镜子,映射出变革的轨迹。

制图/徐珍珍导语  很多人在生活中都曾经遇到过“建国”或者“国庆”吧,这是两个重名率极高又充满着时代感的名字。全国公民身份证号码查询服务中心曾公布相关姓名统计数据,全国名为“建国”的约有96万人,名为“国庆”的超过42万。此外,从人口年龄分布看,“建国”、“国庆”主要集中于上世纪50到70年代。

每一个“建国”或“国庆”都有属于自己的人生故事。尽管成长经历不同,性格职业各异,但相同的是,所有的境遇都离不开社会发展的烙印,每一个故事就像一面小镜子,映射出变革的轨迹。

曹妈妈是上世纪50年代的“英雄母亲”。她那时候已经有三个儿子和一个女儿了,想着“再生一个就好了”,没想到最后一下子怀了三胞胎。1956年6月10日,三个大胖小子呱呱坠地。仨娃,叫什么好呢?喜欢弹钢琴、吹口琴的曹妈妈给三胞胎取名建新、建中、建国,顾名思义,“建设新中国”。

640

曹家三兄弟(照片由本人提供)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