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转型发展需要新支点(3)

中国转型发展需要新支点(3)

“新丝绸之路”是经济结构大转型的重要载体

经济结构大转型,经济发展方式大转变,需要众多载体和条件,“新丝绸之路”便是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载体和条件。

“新丝绸之路”这个概念最早是由国际道路联盟于1999年首次提出来的。2013年9月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我国战略发展的高度多次论及和阐述“新丝绸之路”建设。2013年9月7日,在哈萨克斯坦的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演讲时,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用创新的合作模式”,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实现“政策”、“道路”、“贸易”、“货币”、“民心”五通的战略构想,“以点带面,从线到片,逐步形成区域大合作”,构建东牵亚太经济圈,西系欧洲经济圈,连接欧亚、辐射40多个国家、覆盖30多亿人口的地域辽阔、自然资源、旅游资源丰富、发展潜力巨大的国际经济合作带。2013年10月,在印度尼西亚国会习近平总书记发表演讲,首次提出中国同东盟国家要发展好海洋合作伙伴关系,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至此,一个由“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组成的“新丝绸之路战略框架”基本形成。去年11月和今年3月,这个战略框架正式写入《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和《政府工作报告》,标志着“新丝绸之路战略”上升为国家战略。

今年5月下旬,习近平出席上海亚信峰会期间又三次论及、谈及、讨论和阐述到“新丝绸之路”战略:一是20日会见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时双方达成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意愿;二是20日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会谈时,进一步提出“要对接丝绸之路经济带和俄罗斯跨欧亚铁路建设,拉动两国经贸往来和毗邻地区开发开放,共享欧亚大通道和欧亚大市场”;三是21日在亚信论坛第四次峰会上代表中国政府再提“中国将同各国一道,加快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得到与会大多数成员国的高度认同。这种认同,标志着“新丝绸之路”已经从国家战略层面上升至国际发展层面,成为相关国家间国际安全与合作的战略安排。

因此,“新丝绸之路”及其“经济带”就成了实现上述目标的一个重要载体。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