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转型发展需要新支点(4)

中国转型发展需要新支点(4)

大力发展新丝绸之路经济带

与陆路和海上“新丝绸之路”相比,“空中丝绸之路”更有其鲜明特点和突出优势:物流速度更快、附加价值更高、经济辐射面更宽、市场辐射力更强等等。在“新丝绸之路”发展与建设过程中,全国范围内处于新丝绸之路特定区位上的类似西咸空港经济城有70多个。这类空港经济区或类空港经济城的开发与建设,不仅有助于开启“空中新丝绸之路”建设和发展的新范式,而且有助于使其成为我国经济大转型、大发展和最终实现“大超越”的新支点。

为推进类空港经济新城建设,就要进一步研究和探索泛空港经济向空港都市经济跨越发展的新套路。如果说空港首先是机场,其主体业务和经济内涵是运人、运物,那么必须说空港经济是机场业务加产业经济,是运人、运物与相关配套产业的结合。而空港经济城则是空港经济的全面升级版,它不仅注重机场与配套产业、机场与经济区、机场与社会文化融为一体、内在有机结合,而且注重空港城与机场运营和发展一体化,注重用空港城特色鲜明的成长点带动空港经济社会大发展,注重从空港经济升级为空港经济“大都会”。

为推进类空港经济新城建设,还要深入研究和探索类空港经济城建设和产业发展的专业化、规模化、集群化。我国的产业尤其需要进一步集聚和集中、深化和配套、转型和升级。

总之,中国经济发展已经到了迫切需要“大转型”、“大发展”、“大超越”的新阶段。在这个新阶段,把建设和拓展陆路、海上和空中三线并举的“新丝绸之路”和“新丝绸之路经济带”作为中国经济社会大转型、大发展、大超越的新载体,把分布于全国各地的类空港经济城建设和发展作为中国经济社会大转型、大发展、大超越的新支点,是一个既有助于练好内功,又有助于更好“走出去”的重要战略选择。

(本文作者系中国社科院民营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