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应突出“三个特色”

青海: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应突出“三个特色”

摘要:青海是多民族聚居地区,处于反分裂斗争一线,做好民族工作,始终是青海工作的基础和大局。近年来,我们高举民族团结进步的旗帜,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全面落实党的民族政策,以科学发展、改善民生为根本,以解决问题、共创和谐为重点,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区创建工作。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应关照不同地区、多民族多宗教等差异性,既注重国家整体要求的普遍性,还要抓住地区的特殊性,充分体现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的具体性和个性。在青海需要突出“三个特色”:

突出民族特色。习近平强调,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牢固的核心价值观,都有其固有的根本。抛弃传统、丢掉根本,就等于割断了自己的精神命脉。青海是中华民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是中华民族文化的重要交融地,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展现地,是中华民族特色文化的重要保护地,是中华多元一体文化的缩影。青海文化既是以藏族、汉族、蒙古族、回族、土族、撒拉族为主体的青海各民族人民在特定地理环境、历史发展背景和生存发展空间所创造的与其他民族相互区别的民族文化,又是各民族文化在不断发生碰撞、冲突而又相互汲取与融合、继承与弘扬中逐步形成的独具特色的多元化一体的地域文化。青海创造了蜚声中外的灿烂文化,拥有博大精深的文化底蕴,在青海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着很好的传统文化资源和历史基础。我们要善于从深厚的文化土壤出发,积极寻找契合点,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置于青海各民族文明发展的历史轨道上,体现民族特色,增强各族群众的认同感。

突出区域特色。强大的精神是一个民族、一个地区生存和发展的支柱和脊梁。青海各族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时期,构筑了具有鲜明地域特点和时代特征的精神高地。如,以“艰苦创业、无私奉献、勇于创新、团结奋斗、科学务实”为特征的柴达木精神,是柴达木开拓者用热血和生命播洒、由一代代柴达木建设者用勤劳和智慧培育起来的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贵财富。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为特征的“五个特别”精神既是现代中华民族精神在青藏高原的具体体现,又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在青海这一块特殊地理环境中的继承发展和弘扬升华,是具有鲜明地方特色、时代特点及民族文化心理的一种伟大精神风貌,是我们在青海弘扬和培育伟大的民族精神的思想基础。以“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攀登”为内容的“两弹一星”精神,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和科学精神的活生生体现,是推进改革和发展事业的巨大精神动力。还有“青藏铁路精神”、“玉树抗震救灾精神”,等等。青海精神高地,既是中华民族精神在青海高原的具体展现,也是青海各族人民追求发展进步强烈愿望的生动写照,是青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是青海人的伟大精神财富,是做好青海工作的强大精神动力。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建设青海精神高地结合起来,我们就有了支点和抓手,使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具有实践性和操作性。

责任编辑:刘婧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