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小平:“没有人民民主专政,党的领导怎么实现啊?”(2)

邓小平:“没有人民民主专政,党的领导怎么实现啊?”(2)

第二,人民民主专政的建立为中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奠立了政治前提。1848年2月《共产党宣言》一问世就宣布:“工人革命的第一步就是使无产阶级上升为统治阶级,争得民主。无产阶级将利用自己的政治统治,一步一步地夺取资产阶级的全部资本,把一切生产工具集中在国家即组织成为统治阶级的无产阶级手里,并且尽可能快地增加生产力的总量。”社会主义生产关系不可能在旧社会内部成熟起来,只能以无产阶级专政掌握国家机器为前提。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正是在新中国建立以后,以人民民主专政为前提,通过对生产资料进行社会主义改造而建立起来的,若没有人民民主专政这个前提,就没有中国的社会主义制度。

第三,人民民主专政是确保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社会主义方向的政治保障。我国的人民民主专政国家制度,对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起着强大的价值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人民民主专政概念,是人类历史上最高类型的民主——无产阶级专政即“新型民主的(对无产者和一般穷人是民主的)国家,和新型专政的(对资产阶级是专政的)国家”概念的中国化表达,体现了“在人民内部实行民主,对人民的敌人实行专政”两个方面的结合。一方面人民民主专政对于人民来说就是社会主义民主,是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其他劳动者所共同享受的民主。在人民内部运用民主方式处理人民内部矛盾,把人民团结起来,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并坚持群众路线,发扬民主作风,激发人民主人翁精神,激励最广大人民充分反映和表达自己的意志、愿望和利益要求,推动党和政府以群众实践检验自己决策的正确性,及时纠正错误,避免重大失误,更好地保障人民权益。同时确保中国共产党人能够跳出中国历史上政权兴亡周期率,避免人亡政息。另一方面,对于一切反社会主义的分子实行专政,这种专政是国内斗争,也是国际斗争。事实上,“没有无产阶级专政,我们就不可能保卫从而也不可能建设社会主义”。“我们社会主义的国家机器是强有力的。一旦发现偏离社会主义方向的情况,国家机器就会出面干预,把它纠正过来。”

第四,人民民主专政国家的整套制度安排,是实现党的领导和国家长治久安的有效保证。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中国实行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体,实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实行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这样一套制度安排,能够有效保证人民享有更加广泛、更加充实的权利和自由,保证人民广泛参加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能够有效调节国家政治关系,发展充满活力的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形成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有效促进现代化建设各项事业,促进人民生活质量和水平不断提高;能够有效维护国家独立自主,有力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维护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福祉。”这样一套制度安排能够缺少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吗?正如毛泽东曾经说过的,人民民主专政“对于胜利了的人民,这是如同布帛菽粟一样地不可须臾离开的东西。……是一个护身的法宝”。试想:如果没有人民民主专政这一总体性、基础性、根本性的制度安排,国家主权何以坚定维护,经济建设何以顺利组织,法治中国何以有序推进,人民福祉何以切实保障……一句话,没有人民民主专政,党的领导何以实现?党领导人民所追寻的梦想何以实现?一个充满生机的中国、充满希望的中国,一刻也离不开党的领导,一刻也离不开人民民主专政。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