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法治与“中国梦”并肩同行(2)

让法治与“中国梦”并肩同行(2)

摘要:面对着日趋一体化的全球经济社会发展模式,人们不得不思考,在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奋斗目标上,我们需要与什么结伴而行?答案是肯定的,只有让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立法、严格执法、改进法律实施、建立和完善法律体系、强化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联系,让法治的阳光点亮“中国梦”,照亮中国人前进的脚步,给“中国梦”插上民主、开放的翅膀,这个梦想才能飞得高、飞得远,国家才能长治久安,人民幸福生活才有保证。

为了使约法三章更能有效地执行下去,刘邦又选派出了一大批宣讲人员,巡回到各县各乡去宣传讲解约法三章。百姓们听了,都热烈拥护,纷纷送去了牛羊酒食来慰劳刘邦的军队。坚决执行约法三章,刘邦得到了百姓的信任、拥护和支持,最后取得天下,建立了西汉王朝,形成三足鼎立的政治局面。

“法令行则国治,法令弛则国乱。”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各级国家行政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是法律实施的重要主体,必须担负法律实施的法定职责,坚决纠正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的现象,坚决整治以权谋私、以权压法、徇私枉法的问题,严禁侵犯群众合法权益。”

在管仲《版法解》篇中说:“有法不正,有度不直,则治辟,治辟则国乱。”由此可见,如果执法不公正、不合理、不公道、不利于社会的发展,法的权威就会大大消失。

从严执法是当前我们经济发展的需要,是实现“中国梦”奋斗目标的最强音,只有从严执法才能唱响“中国梦”。

让党纪与国法“奏响”“中国梦”的交响曲

自从中共中央的“八项规定”出台以来,虽然国家的法律没有增加一条,但是整个社会环境发生了很大的改变。梧桐一叶而天下知秋,从法治观来看,今天的中国不仅需要充分发挥党规的积极作用,更要发挥法律的重要作用,使党纪国法不飘在“空中”,而是实实在在地落到实处,使党的正确主张和科学理念,通过社会实践检验,并经过法律规范程序,形成法律法规,那么国家法治就会发生根本性的改观。

党纪是规范中国共产党党内各种关系、党内的行为、规范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党员、组织部门、党的组织和党员干部的规范性文件。党纪和国法之间相互依存,共同完善。办好今天中国的事,关键在党,只有进一步严肃各项党纪,坚持严密组织、严明纪律、严格管理、严肃监督,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才能肩负起历史使命和人民重托。

对于党纪国法,只有“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才能提高全民的法纪意识和法律素质,党纪、国法并举是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必然要求和选择,有利于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有效遏制腐败蔓延。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艰难过程中,要进一步牢固树立党规国法互补联动的有效机制。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我们只有充分借鉴国内外政治文明的有益成果,让党纪国法相得益彰,互为补充。今天的我们只有以史为鉴,汲取全人类的文明成果,在实现“中国梦”的道路上基于开放的自强和基于包容的自信,为实现中国梦的腾飞和发展注入勃勃生机。

(作者单位:中共云南省宜良县委组织部)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