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改落实切忌白纸上做文章

整改落实切忌白纸上做文章

纸上谈兵做不了将军,光说不练成不了把式,落实才是硬道理。整改落实重点是针对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对策,对一些突出问题,还要进行集中整治。

当前,一些地方个别单位抓整改落实习惯于“文来文去”“稿来稿去”,结果成了“纸上谈兵”,始终不能解决实际问题。诸如此类“只加油不挂档,口号震天响,就是不落实”的整改,一方面使党员干部感觉很累,另一方面人民群众怨言比较大。笔者认为,在整改落实中,必须斩钉截铁,切忌白纸上做文章,对存在的问题逐一回应,立说立行,立行立改。能当下改的要立即整改,需研究的要抓紧研究,环环紧扣,落地有声,立竿见影,确保实效。

一是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解决问题,关键要有一个清晰可行的整改方案。方案做得好不好,内容实不实,制订得细不细,决定方向是否跑偏,行动是否到位,成效是否扎实。对查摆出来的问题,不论是单位的问题、班子的问题还是个人的问题,都紧盯不放,逐项逐条研究,明确整改方向,落实整改措施。方案要有针对性,要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整改。方案要清晰具体,不能模糊笼统,清晰具体的方案就比较可行,如果模糊笼统,实施起来就会缺少可操作性。

二是明确责任,制定任务书、时间表。对整改事项、制度建设,都要有明确的责任人、责任部门,还要有时间表,做到任务明、措施明、责任明。一定要避免“头发胡子一把抓”,如果整改责任模糊不清,整改不到位无人承担,那么最后必然是不了了之。

三是要坚持开门搞活动,让群众来检验实效。改什么、怎么改、改得怎么样,都要向社会公布,接受群众监督,以群众满意度为标准,务求改一件成一件,把整改落实做成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