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海雄:风清则气正 气正则心齐 心齐则事成

慎海雄:风清则气正 气正则心齐 心齐则事成

“风清则气正,气正则心齐,心齐则事成。这次活动使党在群众中的威信和形象进一步树立,党心民心进一步凝聚,形成了推动改革发展的强大正能量。”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引起了全党全社会的强烈共鸣。习总书记强调,历史使命越光荣,奋斗目标越宏伟,执政环境越复杂,我们就越要增强忧患意识,越要从严治党,使我们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对我们探索新形势下从严治党的特点和规律具有十分重要的牵引作用。从严治党必须具体地而不是抽象地、认真地而不是敷衍地落实到位,这是这次活动给我们提供的最深刻的启示。全党要以此为起点,在从严治党上继续探索、不断前进。

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新形势下指导党建工作的纲领性文件。讲话是一个动员令,充分肯定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的重大成果,深刻总结了教育实践活动的成功经验,对在新的起点上把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讲话是一份宣言书,充分表明了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鲜明态度,体现了我们党适应时代发展要求、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高度自觉,释放了巩固扩大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刷新党风政风、优化政治生态的强烈信号。

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自2013年6月起分两批深入开展以来,有如浩荡的东风吹拂华夏大地。一道道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扎实举措,一个个悄然发生在人民群众身边的风气之变,昭示着新风貌、新气象、新时代的到来。教育实践活动不仅有力涤荡了以“四风”为代表的各种歪风邪气、锤炼了党风党纪、唤回了党和群众的血肉深情,而且极大地推动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为我们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作了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的重要准备,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决心和魄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上,这次教育实践活动所带来的深远影响和重大意义必将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愈加彰显。这是党内生活的一次弥足珍贵的洗礼,是我党建设的宝贵财富,将永载我们党的光辉史册。

风尚习俗谓之风气,是从风向、气候等自然现象引申而来的。中医典籍《伤寒论》说:“风气虽能生万物,亦能害万物。”自然界如此,社会治理也是如此。习总书记强调“风清则气正,气正则心齐,心齐则事成”,将风气之清作为气正、心齐、事成的最基本前提,无疑是抓住了要害、管住了根本。一年多来,各地各部门正是牢牢抓住风清这个突破口,聚焦“四风”顽症,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进行了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舌尖上的浪费”“车轮上的铺张”“舞台上的奢华”“会所中的歪风”“培训腐败”“吃空饷”“送红包”和购物卡……群众反映强烈的林林总总的歪风邪气在正风肃纪的反“四风”中被极大地扫除,政治生态悄然得到改善,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带动社会风气好转。破除形式主义的“客里空”,打掉官僚主义的特权感,抑制享乐主义的庸懒散,刹住铺张挥霍的奢靡风,为文山会海瘦身,向“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说不,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老百姓发现,干部们的腿勤了,办事利索了。据统计,到今年8月底,全国已累计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56332起,74338人受到处理,20610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这一系列数字的背后,是全社会真真切切地感受到旧习惯改了、潜规则不灵了,作风建设和从严治党进入了新常态。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