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宣:深入解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和谐”

秦宣:深入解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和谐”

一、和谐反映的是不同事物和现象的协调、适中、秩序、平衡和完美的存在状态的这样一个范畴,是相对的,不和谐是绝对的,是人生的一种最高的境界,也是我们人类追求的一种最高的目标。

二、实现社会和谐、建设美好的社会,是全人类共同的价值追求,是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是中国共产党不懈追求的社会理想,在当今中国也是我们中国梦里面的一个重要的目标。

三、培育和践行和谐这一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观,我们必须全力的来提高人的综合素质,来实现人与自身的和谐。

四、必须对培育和践行和谐的这种价值观有更加明确、更加清醒的认识,必须对的国情、世情有清醒的认识,要切实把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伟大事业全过程的一个长期的历史任务。

五、要践行和谐的社会主义价值观,我们还必须正确处理好人与社会的关系,要实现人与社会的这一种和谐。

六、和谐的“和”的左边是禾苗的“禾”,代表的是庄稼和粮食,它的右边是“口”,代表的是人的嘴,左右合在一起表示人人有饭吃。“谐”的左面是一个“言”字,代表的是人人可以说话,而右边是一个“皆”,表示所有的人,合在一起就表示我们人人可以说话。由此可以看来,从字面上来讲,和谐代表的就是人人有饭吃、人人敢说话,表达的是我们中国人朴素的那种丰衣足食和言论自由的社会理想。丰衣足食和言论自由人人敢说话,也反映了我们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两个方面所取得的成果。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