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走读干部” 不妨釜底抽薪

治理“走读干部” 不妨釜底抽薪

摘要:多年来,一些地方在治理“走读干部”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但治标不治本。根治“走读干部”,不妨来个釜底抽薪,像治理“裸官”那样治理“走读干部”。比如可规定,凡属于“走读干部”的,在提拔时,一律不安排担任基层单位“一把手”;已担任“一把手”的,要进行调岗换位。

昨日媒体报道,一些家住城里的基层干部,不深入群众,不把工作放在首位,而是常常往家跑,被称为“走读干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收官之际,共有6484名“走读干部”被查处。这是中央首次大规模集中处理这一长期遭诟病的干部作风问题。

在过去,一些基层干部在哪里任职,就在哪里安家。而当下的一些干部却习惯把家安居在县或市里,“干部像候鸟,频往家里跑;白天寻不见,晚上影难找;办事得赶早,晚了就白跑”,这首流传甚广的顺口溜,是群众对基层干部“走读”现象的生动描述。而这无形中,在官员与老百姓之间竖起了一堵墙。

诚然,多年来,一些地方在治理“走读干部”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但治标不治本。根治“走读干部”,不妨来个釜底抽薪,像治理“裸官”那样治理“走读干部”。比如可规定,凡属于“走读干部”的,在提拔时,一律不安排担任基层单位“一把手”;已担任“一把手”的,要进行调岗换位。

当然,基层干部也有权享受天伦之乐、家庭生活,也不能渴求他们只工作,而不要家庭。为解决两者矛盾,地方组织部门应当在子女入学、配偶就业和居住等问题上,给予一定的特殊政策,尽量做到“举家任职”。如此,才能让基层干部对家庭少点牵肠挂肚,更安心于基层工作。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