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严明的纪律促进作风建设常态化

以严明的纪律促进作风建设常态化

摘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只有严格遵守和坚决维护党的纪律,才能为促进作风建设、巩固和扩大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奠定坚实的基础。我们要通过教育、监督、问责、惩戒等有效措施,积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遵守纪律,坚决执行纪律,切实维护纪律,以纪律转作风,以作风树形象,以形象聚民心,努力推动扶贫攻坚和小康社会建设的进程。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落实从严治党要求的伟大实践和具体行动。落实从严治党要求,就是要严明党的纪律。这次教育活动的生动实践使我们深刻体会到,共产党人最讲认真,而讲认真就是要“严”字当头,就是要严明党的纪律,这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保障。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只有严格遵守和坚决维护党的纪律,才能为促进作风建设、巩固和扩大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奠定坚实的基础。

一、严明党的纪律,就要做到思想教育不放松。严明党的纪律,就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坚持把筑牢思想防线、加强党性修养、增强纪律观念放在首位。各级党组织只有把为民务实清廉和“三严三实”的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广泛开展“纯党性、正党风、明党纪、转作风”活动,坚持一切从党性原则出发,自觉学习纪律、知晓纪律、敬畏纪律,补足精神之“钙”,激发内生动力,争作“读好书、识好理,修好德、养好性,做好人、办好事,遵好纪、守好法,走好路、带好头”的“十好”党员干部,自觉摒弃从众、侥幸、麻痹心理,心存敬畏,真正做到不踩“红线”、不破“底线”,才能在任何情况下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才能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严明党的纪律,就要做到监督检查不懈怠。加强纪律约束,离不开有效的管理和有力的监督。严明党的纪律,就要把从严管党治党要求落实到监督管理的全过程,促使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带头执行党的纪律,始终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只有抓好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的监督检查,从严从实监督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监督好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才能有效克服组织涣散、纪律松弛、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问题;才能做到抓早抓小抓苗头,防止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才能确保政令畅通,执行有力,工作有为。

三、严明党的纪律,就要做到责任追究不手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遵守党的纪律是无条件的,要说到做到,有纪必执,有违必查。严明党的纪律,就要坚守责任担当,对违纪行为“零容忍”,不搞“网开一面”和“下不为例”,切实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以严肃的责任追究推动纪律的遵守执行,才能真正形成震慑和规范的效果。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为切入点,聚焦“四风”,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整治活动,坚决查纠窗口执法单位和服务行业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问题,重点整治公款吃喝、公车私用、公款旅游和党员干部中存在的“庸、懒、散、浮、奢”等突出问题,取得了群众拍手称快的实实在在的成效,就充分说明只要有纪必执、执纪必严,只要正风肃纪、正本清源,就一定能够促进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的根本好转,营造出干群心齐气顺全力推动发展的良好局面。

四、严明党的纪律,就要做到执行制度不例外。党的纪律是一个动态开放的制度体系,必须在实践中不断发展完善。目前,教育实践活动虽已接近尾声,但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从严执纪必须常态化。我们要把教育实践活动中总结出来的好经验、好做法上升到制度层面固化下来,扎实推进建章立制工作,切实编织好制度的篱笆,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各级党组织只有自觉担负起执行党纪的主体责任,以上率下,层层传导压力,让制度真正成为规范党员干部行为的刚性约束,才能真正做到纪律面前人人平等,执行纪律才能杜绝一切特殊和例外。

严明党纪,归根结底在于执行。纪律不严,从严治党就无从谈起。我们要通过教育、监督、问责、惩戒等有效措施,积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遵守纪律,坚决执行纪律,切实维护纪律,以纪律转作风,以作风树形象,以形象聚民心,努力推动扶贫攻坚和小康社会建设的进程。

(作者系中共定西市安定区委书记)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