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北京要成为中央政令畅通的首善之区

北京:北京要成为中央政令畅通的首善之区

摘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就是具有无可比拟的凝聚力、战斗力,能够充分调动全国上下,集中力量办大事。深刻把握这一制度的优越性,以实际行动贯彻民主集中制,大力维护中央权威,既是全党全国的共同责任,也是改革发展稳定的必然要求。

以实际行动贯彻民主集中制,大力维护中央权威,既是全党全国的共同责任,也是改革发展稳定的必然要求。建首善自京师始。北京作为首都,就要不断以首善标准来要求自己,观大局、谋大事,确保中央政令畅通无阻,中央决策落地生根。

近日,全国党委秘书长会议在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批示,指出如果不沉下心来抓落实,再好的目标,再好的蓝图,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强调要确保中央政令畅通、决策落地生根。

“没有中央、国务院这个权威,不可能解决问题。有了这个权威,困难时也能做大事。”邓小平同志的这句告诫,点出了解决中国问题的关键。长期以来,政令不畅时有发生,民间也时常担忧“上面的好经让歪嘴和尚给念歪了”。上级出台的政策措施遭遇“梗阻”、“变形”,或只闻声响、不见行动,或阳奉阴违、歪曲走样,都将使政策效力大打折扣甚至适得其反。中国有着13亿多人口、56个民族,地域广、风俗多,如果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很可能成为一盘散沙。实际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就是具有无可比拟的凝聚力、战斗力,能够充分调动全国上下,集中力量办大事。深刻把握这一制度的优越性,以实际行动贯彻民主集中制,大力维护中央权威,既是全党全国的共同责任,也是改革发展稳定的必然要求。

建首善自京师始。北京作为首都,必须成为中央政令畅通的首善之区。今天,全面深化改革蓝图铺开,深层次矛盾大量涌现,北京地位重要、责任重大,更要向中央基准看齐,发挥出示范引领作用。一方面,我们必须牢记首都职责,讲政治、顾大局,树立“全国一盘棋”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自觉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严、实、久”上多做文章。另一方面,北京工作具有示范性、代表性、指向性。模范贯彻执行中央的一系列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带头维护中央权威,为全国做出表率,也是北京义不容辞的担当。正所谓“京师四方则,王化之本根”,北京在全国顶层设计蓝图下,更严格地执行中央下达的任务,更实在地做好中央各项指示工作,更久远地确保政策的稳定性,就能辐射带动周边乃至全国,形成全国一股劲、拧成一股绳的向心力。

责任编辑:赵婧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