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现状分析和路径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现状分析和路径

当前,面对世界范围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形势下价值观较量的新态势,面对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思想意识多元多样多变的新特点,深刻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论内涵,深入分析不同社群组织成员的共性和个性,不同层级的社会民众的现实需求,从实际出发,找准思想的共鸣点和利益的交汇点,有针对性地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工作,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融入人们的生产生活和精神世界,从而激励全体人民为实现中国梦而不懈努力,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长远意义。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现实境遇

新中国成立60多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良好的经济基础和思想、文化、制度环境,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了现实基础和有利条件。

但我们也必须清醒地看到,随着国家现代化进程的不断深入,世界多元文化、国内多元思想意识的交融和影响,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距离“为广大群众所理解、认同、坚守、笃行”还有很长的距离,还面临多重的现实困境。不同地区、不同属性的社会组织,结合自身实际,面向不同对象开展工作的过程中,都还存在一些问题和困惑。

(一)内涵解读不够深入,缺乏认知统一性和主体适切性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高度凝练,其中的每一个词汇都被赋予了极其丰富的内涵。如何使广大民众能够正确理解其内涵,成为当前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个重要问题。虽然中央已经做了大量的解读工作,但是与现实需要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

一是在理论层面缺乏系统深入的解读。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正式公布之前,理论界也存在不同的观点,据统计至少有21种之多,目前也还存在一些理论争议。首先,关于“三个倡导”的三个层次的划分,有的学者认为不是很明确,认为“和谐”更多的是社会层面的内容,甚至“富强”和“文明”也可以算作是社会层面的内容;而自由更多的是讲人的自由,不宜放在社会层面,因此建议分为社会发展、公民权利、伦理规范三个层次更为合理。(吴恒:“党的十八大以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述评”,《桂海论丛》,2014(3):89—93)其次,关于“三个倡导”的具体内容,有的学者认为虽然24个字已经高度凝练,但是对于普通民众和青少年来讲,还是不够简明,比如中国两千多年的封建社会的核心价值观为“仁、义、礼、智、信”,西方资本主义社会的核心价值观是“自由、平等、博爱”,都概括得简洁有力,容易铭记于心,对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概括也应该更加完备、成熟、简明。还有的学者认为目前有些词汇的内涵和外延过于狭窄,比如“诚信”已经包含“敬业”的含义,没有必要再单提“敬业”一词;而“友善”主要处理平等主体间的人际关系,现代社会的人际关系更趋复杂,只讲“友善”显然不够,建议将原有提法调整为“诚信”“正义”“仁爱”“至善”这四个概念。

二是在传播层面缺乏主体适切性解读。不同的社会群体在认识水平、知识结构、文化背景等方面都有所差异。因此,高度概括的12个词对不同的群体也会有不同的内涵指向。比如,“诚信”对于高校和企业就有不同的内在含义,对于高校而言,“诚信”更多的是指学术诚信,同时高校作为精神高地,还要引导教师和大学生成为社会诚信的楷模;对于企业的要求,更多的是指“依法经营、公平竞争”。此外,民族聚居区及宗教地区与一般社区对于“平等”的理解也有不同,对于一般社区,“平等”更多的是指“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谈得更多的是个人权利的平等;而对于民族聚居区及宗教地区还有“民族平等、民族团结”“宗教信仰自由、宗教平等”的内涵。因此,不同地区和组织在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解读的时候,也必须讲透其在特定群体范畴内的特定含义,这样才能更加贴近实际,避免不同社会群体产生认知偏差和理论的空洞感,从而更好地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指引方向、凝聚人心的作用。

(二)宣传教育方式比较单一,缺乏吸引力和渗透力品德形成要经过知、情、信、意、行几个阶段。显性宣教主要解决的是“知”的问题,即解决的是“知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什么”的问题;而认同要经过内化和外化的过程,只有显性教育是不够的,还需要大量的潜移默化的隐形教育,包括实践教育、体验教育、养成教育等。

目前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过程中,宣传教育方面主要存在两个问题,一是显性宣教针对性不足,缺乏吸引力。目前不同地区和组织不断创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教育方式,力图贴近老百姓的实际,推出了电视公益广告、中国风和漫画版的宣传画等趣味性强、内涵丰富的宣传形式,受到了社会的一致认可和好评。但是也还存在一些宣传的“盲区”,比如根据同济大学的一项调查显示,大学生用网习惯普遍,只有9.2%的学生表示很少使用网络,但是却只有2.5%的大学生通过网络了解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相关信息。(http://blog.sina.com.cn/s/ blog_6292de4d0100fim5.html)因此,在大数据时代,宣传工作的设计和策划应该更加精细化。同样的公益广告在不同的时段对不同的群体的影响力有什么不同,主干街道的宣传画和社区内的宣传画哪个宣传效果更高,哪些群体更多通过网络获取信息,而哪些群体更多从传统媒体获取信息等一系列问题,都应该做更加详细的调查分析,从而针对不同的对象做更加有针对性的宣传。

二是隐性宣教力度不够,缺乏渗透力。根据调查,对大学生政治信仰和人生信念影响最大的是家庭教育和父母,达47.99%,远高于书本知识(19.92%)和新闻媒体、网络和舆论宣传、英模事迹(12.56%);而在学校教育中,对青年学生思想言行和成长影响最大的三项是同学、室友等同辈群体(61.70%)、导师(34.21%)、书籍资料(34.02%)。(天津大学党委学工部:《2014年天津大学学生思想动态滚动调查报告》)而在企业,青年员工在工作中遇到困难和问题时,首先求助于同事(34.9%),其余依次为家人(28.2%)、同学和朋友(25.1%),求助于企业党政领导和团干部的仅为9.6%和1.8%。(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青年思想状况调研报告》)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融入日常生活中不经意的“言谈举止”比灌输性的教育更具影响力。但是调查也发现,虽然88.88%的大学生认为“人生的价值在于奉献”,但是经常参加志愿服务的学生只有13.71%,偶尔参加的78.08%,从不参加的有8.21%。(天津大学党委学工部:《2014年天津大学学生思想动态滚动调查报告》)因此,我们还应该创造更多的平台和途径,大力发挥受教育者的主体作用,通过自我实践、自我教育更好地领会和认同并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三)融入民众需求还不够,缺乏感染力和凝聚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能否真正深入人心关键在于其是否真正为大众所需要,而为民所需的关键在于其是否推动了社会问题和民众切身利益的解决。根据调查,无论是高校的教师和学生,还是企业的员工,对反腐倡廉、国际争端等影响社会稳定的因素高度关注,对于物价稳定、食品安全、住房政策、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民生问题抱有高度期待。因此,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始终不能够脱离人们的切身利益,只有让更多的人享受到社会发展带来的利益,人们才能够真正认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四)制度建设相对滞后,缺乏制度规约和制度关怀

制度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刚性保障。在调研中,不同社会群体,特别是青年群体,普遍存在一定知行不统一的情况。例如,虽然在天津大学分别有98.73%的大学生认为“诚信是做人之本”,92.39%的大学生认为“大学生应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积极践行者”,但同时也有相当多的同学认为“抄袭剽窃、实验凑数据等学术不端行为”(48.78%),“故意拖欠学费、住宿费”(10.98%),“沉迷网络游戏”(44.11%),“利用网络和手机发布或传播不健康、不负责任的信息”(23.99%),“对‘长明灯,长流水’现象视而不见”(34.25%),“逃课,上课迟到,上课期间做与课程无关的事情”(65.06%),“考试作弊”(30.32%)等现象在校园中还比较普遍。(同上)因此,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既要靠道德、靠教育,也要靠制度来“保驾护航”,使正确的行为得到鼓励、错误的行为受到制约,发挥好制度的导向作用。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